山东省乡村振兴驻莒县服务队三下云南取“花经”

2019-07-23 09:51: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13日,在莒县打造“一强三名”推动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招贤玫瑰产业园现场,一个占地66亩的现代化温室大棚拔地而起——一体化连跨智能化温室结构、自动化气候控制、自动化水肥控制、标准化采后处理……

  这个集诸多高科技元素于一身的现代化温室大棚,由莒县人民政府和云南禾韵园艺产业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是招贤玫瑰转型升级的扛鼎之作。

  招贤玫瑰何以牵手云南禾韵?一个优质玫瑰鲜花产业试验示范园牵出了一段“三下云南”的招商佳话。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招贤镇就有种植玫瑰花的花农,从周围人嘴里“玩花弄鸟”“不入流”的职业,到如今几乎家家户户以花为生,一枝玫瑰花让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

  然而,好花不“长”开,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花的品质也有了更高要求,品种单一、质量低端的招贤玫瑰也“好景不常在”。

  “这两年,明显感觉到花价上不去,尤其是品质不高的花,市场销售都成问题。”西黄埠村种花大户田成永看着满大棚的花,一脸无奈。一年就靠情人节、七夕节等几个大的节庆日“走量”,最高一支1.8元,而在五一前后花开最好的时节,价格降到了三五毛的“底价”。

  “没办法,谁让咱们的花品质不够高呢!去临沂鲜花批发市场,正中间的永远是云南的鲜花,我们家的花只能放在个小角落里。”西黄埠村花农王凤梅说起来满是心酸。

  走量不走价,花农压力大。长期以来,受制于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模式和南方鲜切花产业的冲击,招贤鲜切花花农在销售市场的“行路难”日益凸显。

  花农“伺机图变”求发展,政府主动担当谋思路。依托省派驻乡村振兴服务队驻莒县帮扶的有利条件,莒县成立玫瑰产业提升专班,副县长纪淑霞任专班组长,推动招贤玫瑰产业转型升级。对标学习迫在眉睫,大家把目光一致对准了亚洲最大的温带鲜切花主产地——“花都”云南。

  2018年12月11日,山东省派驻莒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省住建厅副厅长王润晓,副县长纪淑霞带领部分种植大户、村支部书记,南下云南斗南花卉市场问道取经,伴随着考察中的切身感受和观察思考,经过对几十家云南鲜切花企业“大浪淘沙”后,云南禾韵园艺有限公司进入考察人员的眼帘。

  听介绍、看花棚、进厂房、谈合作,几天下来,考察团成员对云南禾韵进行了深入了解。

  云南禾韵园艺有限公司多年来从事花卉园艺产业中的优质切花玫瑰的工业化生产、永生花深加工和永生花工艺品设计制作和国际贸易发展,形成了包括种植业、农产品深加工、文化创意、商贸服务等从研发、到生产、贸易的完整产业链。公司与“花 、宜花、花点时间”等国内知名电商建立了战略或作伙伴关系,是云南为数不多做整个产业链布局的企业。

  “专业玫瑰种植、全产业链布局、电商物流链……禾韵园艺拥有的,正是招贤玫瑰一直追求的。”服务队队员窦庆文兴奋地说。

  得知企业有合作意向后,时隔两周,考察团“趁热打铁”,再下云南,进行深度洽谈,并邀请禾韵北上莒县实地考察指导。

  对发展的迫切渴望和对鲜花的真情实意打动了云南禾韵,1月27日,云南省花卉产业顾问、中科院高级工程师、云南禾韵园艺董事长姬翔生带队技术总监白靖舒,来到招贤玫瑰产业园。一下车,一行人就“钻进”玫瑰产业园花卉大棚,查看花卉成长情况,听取鲜切花种植、销售大户的意见建议。

  白靖舒仔细察看了花头、花枝以及棚内的环境,对花农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专业的回答让花农们很服气。

  禾韵园艺的技术人员还在10个不同地段对水样、土壤等环境指标进行现场采集,当天下午便快递寄回云南化验。在招贤镇党委的协助下,调取该镇近20年气候变化、积雪情况等相关数据进行鲜切花生长适应性分析。

  不到一周时间,报告出炉,云南禾韵园艺根据环境初步为招贤花农选定菊花、白橘梗等20余个花卉品种进行适应性训练。

  春节过后,正月二十三,莒县第三次赴云南,对合作协议细节进行洽谈,此行之中,多了莒县林水集团的身影。

  原来,在多次对接洽谈过程中,考察团得知,资金成为双方合作的最大掣肘。在多方协商后,莒县拿出了最大诚意——由莒县人民政府和林水集团投资建设66亩的现代化温室,云南禾韵园艺产业有限公司进行经营管理,并为其免除三年的土地流转费。云南禾韵“拎包入住”,彻底打消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飞机落地正好是中午,纪淑霞带领考察团成员顾不上吃中饭,快马加鞭赶到禾韵,与公司洽谈合作方案。达成初步意向后,一行人赶紧吃了几口饭,接着开会商量方案细节,不断地讨论、推翻、修改,一抬头,时针不知不觉已指向十一点。

  第二天,双方就敲定了合作方案,签署合作协议(草案),创造了“二十四小时”签约速度。短短的二十四小时,背后是莒县三下云南、三个多月的奔波付出。

  3月16日,莒县人民政府、县林水集团与云南禾韵园艺产业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协议,合力建设韵贤优质玫瑰鲜花产业试验示范园。协定签约当日,莒县林水集团即按照规划开始放线工作,正式启动温室大棚的建设施工。

  “大罗庄村地势低洼,雨季来临,排水问题急需解决。”服务,一分钟都不能等,接到产业试验示范园项目工程经理梁劲的电话,招贤镇党委书记张颖立即协调莒县水利局,聘请青岛水利专家对玫瑰产业园排水系统进行规划设计,按照设计方案做给排水处理,确保不延误工程施工。

  供暖管道、路网建设、电力供应、周边绿化……林水、交通、水利、林业、供电等多部门全力靠上,一场全县“总动员”,换回项目建设的“招贤速度”。截至目前,韵贤园主体施工过半,预计9月份基本建成,12月份开始产花,明年2月份初步形成生产规模。

  “梁经理,我给你们免费打半年工,一分工钱也不要,就来学个手艺,您看行不?”在项目现场看到从云南空运来的新品种玫瑰花,一支支花苞直径平均超过10公分,高80多公分的枝条笔直粗壮,西黄埠村村民宋兆英眼馋心急。

  “云花”为何比招贤花农土养花“优秀”?项目现场,梁劲为我们揭秘。

  “传统养花方式好比给花吃大锅菜,十天吃一次,而我们根据花卉生长所处的幼苗期、生长期、开花期等不同阶段,进行科学配比,每天都有营养餐,花儿不仅吃得饱,还能吃得好。”梁劲向记者打了一个生动的比方。

  据介绍,智能化温室内部分为无土栽培种植槽栽培区、土壤栽培区、采后处理和包装、冷藏车间、设施设备功能区四个功能区。项目采用采用与国际接轨的工业化、数字化、标准化管理体系,实现玫瑰生产的全过程可控制、可追溯,将成为全国自动化程度最高、设备配置最专业的玫瑰种苗和切花生产基地。建成后,将带动招贤镇6000余亩玫瑰产业提质增效,实现玫瑰花品质和技术升级,每年可提供500万株优质玫瑰种苗和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年产1000万枝优质玫瑰鲜切花,产值1亿元。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将莒县花卉产业自产自销的传统运营方式纳入到全国现代花卉产业链体系当中,念好‘花经’,打造产业,建设中国北方花都,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玫瑰花路’。”对招贤玫瑰的未来,张颖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