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涛:圆梦“绿禾” 观光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2019-07-24 08:44: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单县东城办事处周楼村的绿禾庄园,看到一片片葱郁茂盛的桃园里挂满了鲜红的桃子,游客们三两成群,正在结对采摘。“我们园内目前有生态餐饮、旅游采摘、休闲娱乐等多种项目,可以满足游客的一条龙需求,许多单县附近的游客都会过来游玩。”绿禾庄园负责人周涛对记者说。

  不断拼搏 坚持才能成功

  2015年,观光农业刚刚兴起,在外务工多年的周楼村村民周涛在村里流转土地80余亩,建设成立绿禾庄园,种植了草莓、樱桃、蟠桃、红杏等水果,成为单县第一个发展观光农业的人。

  虽然周涛很看好这块市场,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本该进入盛果期的果苗,被冬季的一场霜冻全部冻死,周涛损失了200多万元。周涛始终相信观光农业的市场前景,一边提升种植技术,一边重新引进了新的桃树品种,栽种下对抵御严寒的蟠桃树苗。

  2017年6月,周涛栽种的蟠桃、油桃、黄桃等获得了丰收。“我们的蟠桃甜度高,含糖量达到20%左右,品相饱满,口感很好,在市场上很受青睐。目前,我们庄园的水果,主要销往上海、杭州、南京等地的水果批发市场和大型超市。”周涛介绍,“游客来园内采摘也是一个重要的销售渠道,有很多游客都带着老人、孩子一起来园内采摘水果,能非常好地提升孩子自己动手的能力,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建设田园综合体 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2017年,周涛在东城街道的帮扶下,又投资建设了34个高温大棚,形成了占地320多亩的田园综合体,由原来的以种植、采摘、餐饮为基础,发展到了集种植、养殖、观光、娱乐、住宿、养生为一体的休闲型农业庄园。

  据周涛介绍,绿禾庄园以生态种植为经营理念,在发展种植和养殖业中,注重生物链的连接。记者在绿禾庄园内看到,草地林下建立了千只围栏养鸡区、百只兔养殖区、百只鸭养殖区,同时新特奇品种养殖区还养殖了孔雀、鸽子、七彩山鸡、鸵鸟等,建立了鱼塘,养殖鱼、鸭、鹅等,内部绿化率达到98%,同时满足了游客们的和观赏和食用需求。

  “在绿禾庄园游玩,不仅能采摘新鲜瓜果,还能看鸵鸟、在水上乐园玩,饿了可以吃到地道的农家菜,不管是老人和孩子都能非常开心,真不错。”一位游客对记者说。

  记者在绿禾庄园水上乐园看到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正开心地在水中游玩,据水上乐园负责人秦念进介绍,因感觉采摘太单调,通过各地考察调研,2018年6月,绿禾农庄又建设了水上乐园和拓展乐园,园内包括冰雪世界滑梯、龙头滑梯、沙滩池、800平米的游泳池、章鱼连接、网红摇摇桥等十余种水上游玩体验项目,能同时满足大人和孩子的需求,受到游客的欢迎。

  心存感恩 不忘回报家乡初心

  致富不忘本,在自身发展的前提下,目前绿禾庄园雇佣工人160余名,为周边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解决部分贫困人员就业脱贫,带动了17户农户脱贫,提高了当地农户的经济收入。同时,还带动了当地农户的农产品销售及农业和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据周涛介绍,围绕现有村落,把民族性与现代性、观赏性与实用性结合起来,绿禾庄园新建了食府、土特产批零门店、标志性门景、停车场、农耕文化博物馆、演艺广场等。

  目前,农庄已有88个家庭使用家庭农场特色服务,游客自选自种,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既有劳动的收获感又能锻炼身体,也可以让城市的孩子懂得农家劳动,从小培养孩子的动手与吃苦耐劳的能力。此外,农庄还聘请了农业专家为技术指导,确保畜禽的养殖质量,水果、蔬菜的种植质量。

  “下一步,我们会积极打造现代化绿色休闲旅游农场,发展休闲观光养老为一体的基地,吸引更多游客,带动周边村民富裕,助推美丽乡村振兴。”周涛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