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抢抓机遇 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殷鲁谦到济阳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2019-08-08 08:49: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7日上午,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到济阳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要求,不断解放思想、增强信心,抢抓历史机遇,主动创新求变,在更高标准、更高层次上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定不移地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

  殷鲁谦来到垛石镇柳家村村民家中,与村民攀谈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日常收支、孩子上学、医疗保障情况。在了解到残疾人贫困户郭振芹通过政府帮扶和自身不懈奋斗创业致富的事迹后,殷鲁谦对她的努力表示赞赏,并鼓励她再接再厉、做好榜样,带动身边更多人致富。殷鲁谦还冒雨察看了村中煤改气、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治理、“出彩人家”创建等情况。

  殷鲁谦指出,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要统筹做好各项工作。要抓住乡村振兴工作“牛鼻子”,突出规划先行,规划编制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适当超前,同时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尊重当地历史文化、尊重自然生态环境,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村级党支部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取得突破性进展。

  要在产业振兴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强化产业支撑,巩固提升原有优势产业,要找准产业定位,结合“双招双引”、大项目建设,注重培育和壮大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链条。要把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放到突出位置,走绿色安全高质量的路子,打造一批科技型的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一批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要加快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加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加大城镇教育、医疗、文化等优质公共资源对乡村辐射力度,努力满足农民群众对优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需求。要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依靠群众共同做好改厕、改气和村容村貌整治工作,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到乡村振兴具体工作中去,更好地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殷鲁谦要求,全市各级人大要充分发挥在乡村振兴中的职能作用,紧紧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谋划开展人大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乡村振兴中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实施连续监督、跟踪监督,务求取得工作实效,努力推动我市乡村振兴走在前列。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覃俊文参加活动。(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