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创新时代而立 因乡村振兴而成!山东省乡村振兴产业联盟在济南成立

2019-09-29 13:25: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9日讯 9月27日,山东省乡村振兴产业联盟(以下简称乡村振兴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济南召开。来自乡村振兴产业联盟的成员单位及省商业集团部分直属单位代表共近300人参加大会。 

  

  联盟之始——因创新时代而立 因乡村振兴而成 

  周云平在致辞中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国家战略,也是山东省八大战略之一。省工商联作为联合非公有制经济的桥梁纽带,根据民营企业投身农村、反哺农村、发展农村的强烈意愿,指导成立了山东省乡村振兴产业联盟。周云平强调,乡村振兴产业联盟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绿色引领、创新驱动,健全利益联合机制,按照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的二三产业尽量留在农村,把农业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就业岗位尽量留给农民的原则,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合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做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这篇大文章。 

  褚瑞云致辞指出,全省上下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强顶层设计,专门成立了高规格的省委农业农村委员会,构建了“1+1+5+N”政策体系,建立了五个振兴工作专班,全省乡村振兴全面起势,实现了良好开局。希望联盟成立后,充分发挥平台、载体和桥梁、纽带作用,深入研究、用足用好国家和省里的相关政策,积极推进成员单位与政府、基层的有效对接,组织、引导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在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上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凌沛学致辞表示,组建乡村振兴产业联盟,是贯彻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我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的具体举措;是提升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内涵、促进乡村“五个振兴”的内在要求;是全省农业乃至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一件要事。乡村振兴产业联盟成立后,将对接优势资源、互通经验信息、共享建设成果,更好地组织引导各类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以实际行动打造齐鲁样板,为我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思路、创造经验、贡献方案。 

  

  联盟之路——14家单位发起成立 赵衍峰担任联盟第一届理事长 

  山东省乡村振兴产业联盟是由省内14家单位和社会团体共同发起成立的非盈利性行业组织。会上,省文旅集团党委委员、董事,鲁商乡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衍峰被推选担任联盟第一届理事长。 

  赵衍峰在发言中表示,乡村振兴产业联盟是政府、企业和“三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要在合作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资源统筹、网络体系打造、基础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层互动,自觉担当,履职尽责,开展全方位、宽口径、深领域的无缝对接,实现产业、科研、金融和服务的效益最大化,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 

  会上,举行了鲁商乡村发展集团与中厚明德集团,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济南普朗特农业技术有限公司与山东鲁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合作签约仪式,成为乡村振兴产业联盟的重要工作成果之一。 

  联盟之新——多举措发力 共谋乡村振兴新篇章 

  乡村振兴产业联盟吸纳了金融、乡村旅游、法律、品牌等各领域企业、专家,设立各领域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重点领域一线工作优势,为联盟成员及乡村振兴事业提供专业支持。 

  

  成立大会上,还举行了乡村振兴企业家俱乐部揭牌仪式和山东省乡村振兴产业联盟基金发布仪式。 

  乡村振兴企业家俱乐部旨在更紧密地整合资源、整合资本、整合项目,打造富有特色和极具影响力的服务平台和创新平台。山东省乡村振兴产业联盟基金则是由省商业集团牵头发起,以“产业+金融”双轮驱动的产融互动,促进山东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在资金筹措方面的高效配置,积极为省域乡村振兴领域优秀企业和优质项目服务。基金规模10亿元,首期到位5亿元,将重点投向高效农业、现代农业、农业大数据、乡村文旅等领域。 

  联盟之幸——温铁军讲授中国“三农”七十年 详解乡村振兴来路归途 

  本次成立大会,特别邀请了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作了题为《中国“三农”七十年》的主旨演讲。温铁军是国内较早提出“三农”问题研究思路的著名专家,他独到的视角、新颖的见解、深刻的思想以及厚重的家国情怀,让不少国人牢牢记住了他的名字。 

  

  温铁军从历史维度出发,并结合国际政治形势和国家政策背景,重点解析了1950年土地改革化解我国第一次经济危机的真实经验、1980年“二次土改”的发展历程和21世纪初乡村振兴概念的提出、发展和落地,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历史借鉴,指明了现实路径,引发现场参会人员的深思和共鸣。 

  省商业集团、省文旅集团秉承“服务山东大局、服务人民大众”的使命,以“鲁商让乡村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为愿景,致力于“打造面向世界的未来乡村”。计划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投资500亿元,在全省打造50个左右乡村振兴鲁商样板片区。目前,已先后成立了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研究院、创新研究院、乡村振兴产业基金、乡村振兴院士工作站、乡村振兴产业孵化基地,逐步搭建起了乡村振兴智库合作平台、产业联盟平台、科技转化平台和投融资平台,轻资产、平台化的乡村振兴运营模式已初步成型。正按照“1+3+N”的乡村振兴区域发展定位,重点以济泰、青烟威为核心优先发展,共签约了12个乡村振兴项目,覆盖了45个村、直接惠及农村5万余人。其中,首个乡村振兴项目泰安九女峰乡村旅游度假区已初见成效,一期民宿投入运营,最美鲁派民居、游学研学培训中心、游客集散中心、农产品交易中心、农副产品加工中心等,开工建设中。 (据闪电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