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相村”的嬗变山东沾化“金融顾问团”服务乡村振兴侧记

2019-10-11 14:54:00 来源:金融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1日讯 雨过天晴,高标准化的水泥铺装道路被冲洗得干干净净,崭新的路灯和笔直的白杨在路边交错排列;远处的生态农场一眼望不到边,一排排整齐的养殖大棚上覆盖着闪亮的太阳能光伏板;清脆的蝉鸣和此起彼伏的牛羊叫声在耳旁萦绕——这正是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利国乡吴庙村的景象。而如今,为了能借着好名字走上发家致富路,村子曾改名叫“向阳村”,不曾想,村民连最基本的温饱都解决不了,被周边村嘲讽为“洋相村”。

  《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人行沾化支行组织辖内金融机构精准开展“金融顾问团服务乡村振兴”系列活动,通过政策宣讲、走访企业、座谈答疑,持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乡村振兴各类主体设计综合金融服务方案。2019年上半年,金融顾问团共走访8个乡镇、园区及50余家中小企业,就20多个问题进行现场交流、沟通,有针对性地解决乡村企业和村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效推动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吴庙村只是这次金融顾问团乡村振兴计划的一个缩影。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不仅是单纯的银行授信支持。支行致力于提高广大农村居民的金融素养,积极探索新型农村合作金融发展的有效途径,实现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才能有效满足日益增长的农村现代化金融需求。”人行山东沾化支行党组书记、行长李军如是说。

  长期以来,吴庙村一直采用散户养殖的传统模式,无法形成规模效应,粪污处理问题也未能解决。据介绍,为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加快现代化畜牧业发展,金融顾问团围绕“如何优化资源配置”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性讲解。吴庙村党支部班子在金融顾问团授课后,对土地资源进行重新配置,在废弃地上建设畜牧养殖小区,实现了对畜牧业的集中管理,完善标准化养殖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成立了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帮助村民对畜牧业养殖进行再升级。同时,为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金融顾问团向吴庙村党支部提出采取“党支部+补贴+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的建议,通过发展生态林场项目,建设“绿色银行”,依托粮棉与苗木套种,进一步增加集体和群众的收入。村里成立苗木专业合作社,负责提供管理、树木交易等服务。苗木5年后销售,所得收入的90%归农户、10%归村集体。1200亩生态林场每年可为群众增收157万元。

  “为解决农户的融资难问题,我们与多个乡镇政府签署了全面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全面打开了涉农贷款领域‘银政合作’的大门,实现了对农户的点对点信贷支持模式,共同助推区域乡村经济大发展。”邮储银行沾化支行行长齐鹏义说,目前,该支行为吴庙村家庭农场及种养大户合计提供150万元的授信额度,解决30余家种养殖农户的融资需求。

  《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人行山东沾化支行对涉农金融机构积极引导,鼓励各机构针对吴庙村生产经营结构,对其进行整村授信,采用多户联保或信用贷款的方式解决村民的融资问题。2019年6月末,吴庙村村民在邮储银行、农商行、青云村镇银行多家金融机构合计贷款余额240万元,实现了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和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此外,金融顾问团还及时对接农行沾化支行并成立专班,利用该行光伏信贷产品发放贷款200万元,支持吴庙村在养殖小区棚顶安装光伏板,发展光伏产业,成立“阳光银行”,建成了年收益可达350万元的全市最大的村级分布式2.5MW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余万元,实现了“上光下养”的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