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围绕5方面发起乡村振兴“百日攻坚”行动

2019-10-15 11:21: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5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青岛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推动乡村振兴攻势深入开展,青岛确定,从现在起集中利用约100天的时间,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开展乡村振兴百日攻坚行动,确保乡村振兴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在推进产业振兴上,青岛将扎实抓好秋粮生产,秋粮稳定在160万吨以上。同时,加快发展高效农业,大力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创建20个以上市级田园综合体,确保现代高效农业增加值增长2.5%以上;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确保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300家以上,过亿元龙头企业新增3家以上;狠抓一产固定资产投资,加快中荷智慧农业产业园、中国建材智慧农业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推动新希望、俄农集团等大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各区市要确保一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

  在推进人才振兴方面,青岛将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确保年底前完成省级年度培训任务110%以上;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和乡村振兴继续教育基地建设;积极跟踪争取,确保完成省级服务乡村振兴继续教育基地创建任务。

  在推进文化振兴方面,青岛将积极开展“戏曲进乡村”活动,加强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文化活动室)建设,确保“戏曲进乡村”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0%以上,行政村(农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文化活动室)建设全覆盖;深化文明村镇创建,确保完成县级以上文明达标村覆盖率目标;积极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移风易俗等。

  在推进生态振兴方面,青岛将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出台《青岛市农村厕所规范化升级和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工作方案》,推广“4+N”厕所管护模式,加快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资金、有监督的“五有”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年内确保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30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普及率达到30%以上,确保农村改厕工作群众满意度走在全省前列;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确保按期完成路网提档升级、自然村庄通达工程等省定年度重点任务;加强美丽村居建设,加快推动10个省级美丽村居试点建设。

  在推进组织振兴方面,青岛将建立健全党委农业农村委员会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加强区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稳妥推进村庄结构优化调整。制定村庄结构优化调整的指导意见,科学制定村庄结构优化调整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合村并居规划编制。年底前,区市全面启动村庄结构优化调整工作。同时,行动期间,青岛还将出台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村党支部、集体经济组织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确保纳入中央财政资金扶持的160个村配套资金到位、项目实施到位、收入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全市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的村庄达到60%以上,消除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