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实施“五乡”行动 强化乡村振兴头雁引领

2019-10-24 17:17: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4日讯 2018年以来,山东省泰安市委将组织振兴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抓住带头人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大力实施“五乡”行动,通过破解“谁来振兴”的问题推动解决“怎么振兴”的问题,形成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的生动局面。

  强化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培养路径。精准对接乡村振兴需求,把工作触角从“人怎么选、怎么管”向“需要什么人、人从哪里来”延伸,利用五年左右时间,实施“11511”带头人培养计划,打开各类优秀人才向农村一线流动的畅通渠道。“11511”,就是按照有信仰、有威望、有本领、有乡情、有意愿“五有”标准,通过“党员群众推举+个人自愿担当”方式,从老党员、老村医、老教师,以及平安协会、志愿团体等群众组织负责人中举荐10000名新乡才植乡治理;实施“能人归巢”计划,以乡镇为单位,依托产业发展规划,以乡情乡愁为纽带,通过本地商会、驻外机构和镇村党组织,有针对性地从在外经商、创业和务工人员中回请10000名经济能人归乡兴业;优化农村创新创业环境,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作用,设立村级公益性岗位,引进5000名大学生返乡创新创业;按照讲政治、懂政策、爱农村、善协调、肯吃苦、敢担当的标准,每两年从市县机关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选派1000名左右第一书记驻乡帮扶;与驻泰高等院校加强战略合作,从有专业特长、有科研成果、有职业道德、有责任担当的专家教授和扎根农村的“田秀才”、“土专家”、乡村工匠和农村经纪人中遴选10000名实用技术人才跨乡服务。市级在深入调研摸底基础上科学制定“五乡”人才年度和五年培树目标,县乡结合各自实际明确培树计划,细化培树措施,打包政策、打包服务、打包宣传,推动培树计划落实落地。目前,全市举荐新乡才5023名,回请经济能人5043名,吸引返乡大学生2094名,选派第一书记845名,遴选实用技术人员6072名;

  优化载体平台,完善作用发挥机制。围绕系统推进“五乡”行动,市委组织部制定出台乡村组织振兴“十条措施”,充分发挥县乡村各级党组织引领作用,着力健全完善“五乡”行动工作机制,为“五乡”人才在农村扎根成长搭建起有力的载体平台。一是抓教育培训搭建能力提升平台。实施乡村振兴红色头雁引领培训计划,会同文旅、工信、人社、农业等部门开展“五乡”人才专题培训,今年组织到杭州、南京、嘉兴等先进地区举办5期“五乡”人才示范培训班,培训400余人次,通过听讲座、看现场、析案例,帮助“五乡”人才开阔眼界、拓宽思路,提升境界本领。二是抓政策扶持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深化涉农领域“放管服”改革,为“五乡”人才创业开辟“绿色通道”,帮助解决创业中的难题,为“五乡”人才在发展产业、技术服务等方面大显身手创造条件。出台实施城乡基层党组织书记“育苗升级”工程的《意见》,为返乡大学生量身定做孵化基地创业优惠、创办小微企业减免税费、提供最高3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和一次性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支持他们发展电子商务、兴办家庭农场和田园综合体。实施“百企联百村”行动,组织126家企业和152个村结对共建,以组织联建为引领、以产业联姻为支撑,统筹推进人才联培、文化联动、生态联育,为经济能人回乡投资兴业提供畅通渠道。制定第一书记待遇保障和管理考核办法,为每个市派第一书记村安排20万元扶贫资金和20万元“强村固基”政策扶持资金,为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集体增收、促村级治理提供坚强保障。把农村实用人才纳入职称管理,开展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和创业热情。三是抓协商协调搭建参与治理平台。指导村级普遍设立新乡才议事会、理事会等载体,对涉及村庄发展、村民利益的重要事务,充分听取新乡才意见,推动他们在凝聚发展共识、协调利益关系、化解问题矛盾方面发挥作用,打造新时代乡村治理新力量。四是抓正向激励搭建事业发展平台。结合“村村都有好青年”等评选,挖掘宣传“五乡”人才先进典型,营造尊重返乡人才、尊重创新创业、尊重知识技能的良好氛围。对作出突出业绩的“五乡”人才,优先推荐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和劳动模范、乡村之星,使他们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得实惠、事业上有奔头;

  深化递进培养,锻造过硬支书队伍。实施“五乡”行动,根本上是为了推动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在年龄、知识、能力结构上实现更新换代、优化提升。我市不断深化村党组织书记“育苗升级”工程,以返乡大学生为重点,聚焦“五乡”人才中的优秀分子实施递进培养,着力锻造政治坚定、本领过硬、干净担当、领导有力、结构合理的村党组织书记头雁群体。一是进得来。畅通优秀“五乡”人才进入村“两委”任职渠道,采取优先发展党员、镇村干部帮带、选聘到村任职等方式,使“五乡”人才熟悉村级工作,提升岗位能力,积累群众威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村级公益性岗位,以县(市、区)为单位公开招聘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到村工作。村“两委”成员空缺的,优先支持他们按照规定程序任职,特别优秀的直接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目前,全市共有292名全日制大学生进入村“两委”,61人担任支部书记。二是留得住。市委组织部会同市财政局出台加强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持续用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提升村级运转保障水平,完善“两提一补三挂钩”村干部待遇保障机制,营造拴心留人环境。今年市财政投入村级组织运转保障经费6600万元,三年翻了两番。三是干得好。市委市政府出台《泰安市村级组织工作规范》,完善村干部选拔任用、履行职责、教育培训、激励保障、考核监督、调整退出等全链条管理体系,为村干部履职尽责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让村干部履职有遵循、行为有约束,既能干成事,还能不出事。对工作成绩突出的村党组织书记,在政治上、经济上给予表扬奖励。今年比选的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先进个人中有村党组织书记16人;去年市级评选10个发展集体经济进步村,每村奖励主职干部1万元,今年计划评选奖励50个村。四是用得活。拓宽村干部晋职通道,加大从优秀村干部中选拔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力度,使村干部有盼头、有奔头。去年以来,全市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考录公务员5名、事业单位人员3名,有效激发了村党组织书记工作积极性。

责任编辑:王雅茜
新闻关键词:乡村振兴五乡行动泰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