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让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2019-11-15 09:41:00 来源:济宁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5日讯 实施乡村振兴,“做强人才”是关键。泗水县坚持用好刚性、柔性引才“两条路径”,开展“泗郎回乡”返乡创业工程和“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活动,着力打造特色技能培训,努力做大人才增量。

  “合伙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能量。积极探索乡村人才振兴新途径,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工作。今年6月底泗水争取成为省市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试点县,先行先试启动招募工作。经实地勘察筛选确定设立乡村振兴工作站,以工作站为依托,搭建一对一合作平台,采取技术入股、创业合作、资金合作、专业服务等方式招募合伙人。10月12日,市人社局在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为我市首家市级乡村振兴工作站揭牌,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及工作现场会。目前,龙湾湖片区共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27名,引入项目16个,落地资金5000余万元。

  “泗郎回乡”不断做大人才增量。自2017年9月启动实施“泗郎回乡”工程,成立县扶持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政策体系,出台实施细则。整合财政、人社、妇联、国土、金融等多个部门资源,帮助创业人员解决资金、用地、税费减免、创业补贴等难题,在激活了泗水民营经济发展一池春水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打下了人才引进的基础。今年以来,新增返乡创业人员1150人,新增返乡创业项目500个。

  特色技能培训打造乡村技能人才队伍。创新技能培训模式,变基地培训为进村居培训,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技能培训的红利。立足县域产业特色,设置草编技能、手工编织、特色面点培训等项目。特别是手工编织培训,原料就地取材,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使培训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增加收入,实现了农村富余劳动力从耕者有其田到业者有其收的转变。目前手工编织培训已开展三期,培训人员160人,55名学员实现创收。通过开展特色培训,培养了高素质、高技能的乡村工匠、技能人才。(来源:济宁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