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派驻沂水县乡村振兴服务队赴浙江省金华市学习考察侧记

2019-11-19 15:12: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 11月11日至15日,山东省派驻沂水县乡村振兴服务队与服务村组成考察团,由服务队党支部副书记李合洲带队,到浙江省金华市就美丽乡村建设特别是旧村改造工作进行了学习考察。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发源地,服务队把考察目光聚焦在这里,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把浙江推动发展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运用到沂水县乡村振兴特别是美丽乡村建设实践中来。 

  聚焦思想提升 牢记初心使命 

  11月12日上午,考察团一行来到义乌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参观陈望道故居,接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追溯信仰源泉,探寻初心使命,汲取奋斗力量。 

  “1919年,陈望道在分水塘村首译了《共产党宣言》中译本,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从理论上做了积极准备,为中国革命者照亮了前行道路。”考察团参观了陈望道故居和当年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柴房旧址,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中,团员们深入了解了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先驱陈望道的生平事迹以及《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的诞生史实。 

  通过聆听讲解、现场参观、互动交流,大家对陈望道矢志不渝的革命信念和忠诚奉献的家国情怀有了进一步了解,更加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团员们深刻体悟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对党的根与魂、初心与使命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了更加坚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努力做好乡村振兴工作,让初心使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聚焦发展路径 学习先进经验 

  11月12日至13日,考察团先后到义乌市何斯路村、李祖村、义乌商贸城等地学习考察,围绕打造“一村一品”和实现五大振兴,学习了解各村特色项目、优势产业、旧村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实际情况和基本做法。 

  11月12日,在“浙江省十大美丽乡村”之一的义乌市何斯路村,考察团参观了村内民俗商业街、何氏宗祠、舞台广场、服务中心等,重点考察了何斯路村通过旧村改造、建设美丽乡村进而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的特色做法。座谈会上,何斯路村老年大学校长何樟根作了题为《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看乡村振兴战略的何斯路实践》的宣讲报告,介绍了何斯路村旧村改造十年来在乡村旅游产业、黄酒产业、文创和影视产业、学习型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考察团对义乌市后宅街道李祖村进行了考察调研,李祖村以挖掘村庄文化底蕴、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为依托,积极打造乡村创客品牌,以文化振兴促全面振兴。考察团对村内传统老手艺店铺、大染坊、文化大院等文创产业作了详细考察,对金华市机关单位、国企与农村结对子“2+1”帮扶机制进行了重点调研。 

  11月13日,考察团赴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琐园村学习考察。琐园村于2018年12月被住建部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是保护传统建筑与建设新农村协调发展的先进典型。座谈会上,琐园村介绍了新农村建设特别是在传统村落保护、国际文化交流传播、农村垃圾分类、新型居家养老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考察团还参观了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里新村,里新村由三个贫困自然村合并而成,在旧村改造中划片合并,以生态振兴为抓手,通过打造山体公园、开发旅游资源、发展绿色产业等,实现了贫困乡村的跨越发展。 

  在金华学习考察期间,考察团还到义乌商贸城、金东区澧浦镇苗木市场等进行了深入调研。义乌商贸城管理运营模式及规划设计,为沂水县沂城街道西朱家庄村文诚、文信果蔬批发市场改造提升提供了借鉴经验。 

  聚焦旧村改造 借鉴成功做法 

  11月14日,考察团到金华市婺城区安地镇岩头村进行了学习考察。岩头村位于金华市婺城区南部,地处城乡结合部,区位特点与省派乡村振兴沂水服务队5个服务村具有极高相似性。沂水服务队服务村前石良村旧村改造主体部分已完成,后续完善部分正在拆迁中;西朱家庄村整体拆迁工作已结束,大规模建设施工即将展开;后贺庄村在沂水县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试点中即将列入旧村改造范围。学习考察聚焦旧村改造,具有很强的现实借鉴意义。 

  金华市婺城区岩头村旧村改造以生态保护为基础,大力整合旅游资源、发展第三产业,使传统手艺制作、特色农家餐饮等产业得到良性发展。村庄依山傍水,村边就是梅溪江,金华市投资3亿多资金进行整治,河水达到二级标准;村内环境优美,徽派建筑白墙与古旧黄泥土墙相映衬,潺潺溪水在村民家门前流淌而过,考察团成员在参观考察后深受触动。座谈会上,岩头村党支部书记陈秋平介绍了本村在旧村改造、精品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发展集体经济等方面的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木结构古建筑迁址保护和创新利用的经验做法等。 

  学习考察期间,考察团成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沂水县沂城街道西朱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文玲,考察团成员、临沂市首批“沂蒙乡村振兴好支书”、沂水县沂城街道前石良村党支部书记陈永奇,多次介绍各自村目前发展状况和未来规划打算,对红色革命老区沂水县近几年发展取得的成就特别是亮点工作进行了宣讲。 

  学习考察行程紧张而紧凑,考察团成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一路议,力量在讨论交流中凝聚,共识在思想碰撞中达成。考察中既了解了先进地区思想解放、发展转型、融资措施、投资力度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也学到了新的理念、好的作风和乡村干部的责任担当。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在看到差距的同时也更加增强了信心,将以本次学习考察为契机,精心谋划、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努力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实践中做出更大贡献。 

  (省派沂水县乡村振兴服务队供稿)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