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昌邑市多举措推进乡村振兴

2020-03-23 21:18:00 来源:海外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 阳春三月,花开柳绿,在山东省的昌邑市境内,潍河两岸处处是春的气息。3月20日,在潍坊丸和食品有限公司的绿色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整着食品卫生服,有序的忙碌着。这里的生姜经过冲洗、烘干等几道工序后就成了人们的美味饮品、食品。速溶姜茶和姜糖等特色农产品通过物流的配送走进了国内外人们的餐桌上。

  近年以来,山东省昌邑市通过打造特色产业、释放发展潜能和优化人居环境等有力举措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据了解,山东省昌邑市通过打造潍水田园、梨花水镇等10个田园综合体和特色小镇,有效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其中饮马镇山阳村推动三产融合发展的经验做法得到了肯定。建成了“丝路绸语”文化创意园、烟柳水岸等项目,有效推动丝绸文化与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纺织产业等融合发展。

  探索发展“飞地农业”,建设占地2600亩的众村“飞地”创业产业园,推动村民的集体增收和致富。深入开展“双联双增”行动,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截至目前,潍坊市级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67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达到8家。

  持续抓好美丽乡村建设,80%以上村庄达到美丽乡村建设B级以上标准。在去年山东省城乡环卫一体化暗访考核中,该市成绩位居全省前列。同时,该市北孟镇小南孟村入选山东省级第二批美丽村居试点村庄,刘家车道村、后官村等4个村获批2019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