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里口山:于美丽乡间 铺就乡村振兴产业画卷

2020-03-24 19:55: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 三月的威海里口山,阳光明媚,春意盎然。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日里本该游人如织的里口山,如今路上行人少见,只是偶尔有村民匆匆走过,显得格外冷清。当旅游按下“暂停键”,威海张村镇里口山的文旅产业项目的建设却在春日里乘风拔节,启动了“加速”按钮。 

  在姜家疃村郭家庄区域,“白云深处”项目(初期名称:清怡茶园)的园区景观深化提升,云生楼、青霭阁、歇云栈等建筑的室内外装修工作,园区的照明、监控、宽带等配套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同步进行。 

  “白云深处”项目是威海市园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威海山里人家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里人家”)投资兴建,该项目占地约90亩,依托里口山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契合周边日益丰富的旅游业态,以37.5高纬度茶园为基础,打造集生态高效农业基地、青少年研学拓展基地、市民近郊休闲旅游基地等一体生态休闲旅游景区。 

  

  丛峦叠嶂、水波旖旎、曲径通幽、别有洞天……提及“白云深处”项目选址姜家疃村的原因,“山里人家”总经理刘文元对里口山优美的自然景观和项目位置赞不绝口。“里口山旅游业态培育非常迅速且较为成熟,项目内容丰富;张村镇政府对产业项目的立项、建设和发展等给予了积极扶持和引导,项目推进过程中能实时跟踪,及时有效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这也是我们最终选择这里的重要原因。”刘文元说道。 

  整个园区地形呈U字型,依山势而建,步入园区,眼前群山环抱,云雾缭绕。园区建筑以石头为主要材料,保持原址的建筑韵味;园区建设尊重原有山形地势,保留所有的原生林木,同时引进以梅花和杜鹃等植物,丰富园区植物品种,与里口山特色果树与自然环境充分融合形成群落丰富、自然生态的景观环境,园区还将引进孔雀等禽类供游客观赏,同时为摄影爱好者提供环境和素材。 

  

  项目一期以茶园建设为主,打造周边环境并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拟于二期进行民宿建设,深度参与里口山美丽乡村的打造当中。开园之后,高耸茂密的水杉林,点燃乡愁的云生楼,海滨特色的海草房,还有流水潺潺的小石桥……未来必将成为园区的亮点和网红打卡地。 

  园区除了以茶为基础的采茶、炙茶、品茶和茶点茶礼等特色经营外,还将推出中国传统文化传播、青少年科普研学、户外观鸟摄影培训、里口山特产深加工等经营项目。如今的“白云深处”机械轰鸣,人头攒动,热热闹闹的收尾建设预示着园区即将的5月份“开园大吉”。投入运营后,将成为独具一格的威海市茶文化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园区。 

  里口山下的王家疃村,北山亲子林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该项目为王家疃村主导建设,一期规划3处,面积230亩,已完成场地平整、挡土墙建设,栽种柿树800棵;二期占地260亩,进行场地平整、道路建设、铺设自来水、污水、电力等管线,建设木屋、滴灌系统,安装防护栏等,栽种了樱桃、蟠桃、柿子等经济果树。 

  

  亲子林项目建设预计在今年5月份完工,对于项目以后的发展,王家疃村党支部书记刘伟充满了期待:“项目主营亲子采摘、中小学生研学等业务,这样一个生态亲子林的打造,不仅能增加里口山新的旅游业态,还能给我们村经济合作社拓宽增收渠道,让村民们的腰包更鼓一些。”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里口山下的乡村振兴工作没有因此而停滞,而是卯足了劲儿高速运转。为了保证防控期间项目正常建设,张村镇政府可是花了不少心思。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节点,每个项目都有专人负责,每日现场调度、督导工作,让发展建设与疫情防控两不误。 

  “各村居封闭管理期间,里口山区域几个村庄的封闭卡点检查非常严格,为了保障工人能顺利投入建设工作,我们一边监管、调度复工工人的防疫物资筹备工作,一边对工人健康状况进行摸排,解决他们的出入通行证问题。”里口山管委旅游管理与产业发展局局长逄万涛说道,“村民们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监督复工项目的防控工作是否到位,让我们的项目能够健康、顺利实施。” (据闪电新闻客户端 记者/孙雅倩)

责任编辑:王丽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