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纪帅:乡村振兴路上的“尖刀兵”

2020-03-26 08:36:00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 淄川区西河镇东峪村,远近闻名,是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和省级传统村落,齐长城、齐兵营、农家乐、采摘园,吸引了大量城乡居民前来休闲度假、观赏山村田园风光。

  然而,6年前张纪帅当选为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时的东峪村,145户村民就有73户贫困户,路不通水不畅的穷山村一穷二白、致富无门。

  2014年,张纪帅上任伊始,就多方筹集资金,把村内3000余米自来水管路进行升级改造,彻底解决村民饮水问题;全村排查出30余套危房,积极争取政策,进行整修加固;三年的时间,3500多米的进村主干道彻底改造升级……

  要摘掉“穷帽子”、改变“穷面貌”,仅仅依靠上级“输血”远远不够,必须找准乡村长远发展的道路,增强“自我造血”的能力。2016年,在张纪帅的带领下,村“两委”为东峪村规划出美好蓝图:做好山水文章,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生态旅游乡村。

  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张纪帅带着“两委”班子晚上开会商讨工作,白天四处奔走联络,发展的路上,翻过了无数的沟沟坎坎。淄博长寿泉乡村旅游有限公司的框架逐渐清晰:农家乐、集装箱式休闲房屋、房车基地一步步成为现实;56间齐兵营和200米城墙得到修复,800米旅游道路和1000米林间便道得到硬化;旅游厕所、停车场等配套不断完善。每年接待游客1.2万人次,年可实现村民人均分红500元左右,带动本村农户特色农产品收入人均800元以上。

  得益于张纪帅的坚守,得益于东峪村“两委”班子6年的勤勉奋斗,东峪村400余亩的经济果林、200余亩的有机杂粮行销各大城市;200平方米农产品加工厂实现产销一条龙,年创产值30余万元……在张纪帅的带领下,这个145户村民的山村已然脱贫。

  富裕起来的东峪村,不断提升着村民幸福指数。村里有了文化活动室、文体广场、阅览室。500余人次村民每年享受到了免费查体、免费发放药品……张纪帅赢得了父老乡亲们的高度认可。

  曾经的军人,刚毅坚强。向土地要效益,以旅游促发展。80后的村支部书记,村民离不开的顶梁柱,为山村插上腾飞的翅膀,实现了贫困村向富裕村的蜕变。(王敬东)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