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乡村振兴服务队4队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2020-03-27 08:25:00 来源:临沂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 “多亏了服务队帮俺村韭菜注册了‘贯头香韭’品牌,一斤韭菜能多卖两块钱呢。”3月20日,在沂南县依汶镇汶河贯头村的韭菜地里,村民刘长爱正在将割好的韭菜装车。汶河贯头村一直有种植韭菜的传统,只是过去村里人都是赶集卖韭菜,韭菜卖不上价,质量安全也没有保障。

  “瞧俺家这新钢结构的大棚,两亩多地呢,以后再也不用弯腰干活了,也不用成天放草苫子了,刚栽上了黄瓜苗,一定好好管理,争取一年回本,感谢服务队帮我们流转了土地。”在刘长爱韭菜地不远处,朱家里庄村的秦钰录望着自己的黄瓜大棚乐得合不拢嘴。朱家里庄村种植黄瓜有几十年历史了,但因为地块分散,村里的大棚基本还停留在小拱棚年代,棚高低、抗风险能力差。

  刘长爱和秦钰录口中的服务队正是沂南县乡村振兴服务队4队。去年7月,该服务队正式入点依汶镇。“我们服务队主要服务依汶镇的5个村,入村后我们第一时间制定了调研摸底模板,包括帮扶村基本情况、产业振兴情况、人才振兴情况、文化振兴情况、生态振兴情况、组织振兴情况及每户的入户调查表,对各村开展全面细致的调研摸底,并最终确定了‘2+5+N+6’的服务计划,注册韭菜品牌和流转土地正是我们服务计划的一部分。”服务队队长董凤军介绍。

  紧紧围绕产业兴旺这个核心,沂南县乡村振兴服务队4队积极引进企业落地项目,千方百计促农民增收,促进乡村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他们积极推进投资3.5亿元的农丰农牧循环产业园建设进度,配套建设3万立方米的大沼和年产2万吨的生物肥厂。截至目前,该项目一期25个养殖棚主体结构已完成。针对服务村大棚多的特点,服务队先后7次组织市县农业科技专家来片区指导农业生产,对30余名种植大户开展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有效提升了农民素质。

  今年疫情期间,被誉为“最美送菜小哥”的正是该服务队副队长张明伟。服务队自入点以来积极推进农业建设,全力协助依汶镇党委政府成功将沂南县汶河蔬菜产业园创建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并协调流转土地对依汶有机蔬菜进行了充分挖掘、保护和开发,建设了百亩有机蔬菜生产试验基地。但疫情的发生却让村民们犯了难,地里新鲜成熟蔬菜因防控疫情暂时关闭断了销路,许多种植户收入受到严重影响。服务队积极联系合作社,点对点开发市场,张明伟利用自己家在临沂市里的“优势”,积极发展城区客户,于是很多临沂市里的小区成为他们的最终客户。摘菜、分拣、过磅、装箱,蔬菜抵达临沂后,张明伟便按照订单里的位置挨家挨户逐一送到,经常要从下午配送到深夜。一天下来,经张明伟手送出去的蔬菜达500余公斤。

  刚刚过去的春节对于石花峪村村民来说无疑是最亮堂的一个春节。去年腊月二十七,当最后一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完毕后,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彻底结束了没有路灯的历史。去年入点以来,服务队以村民为中心,加快补齐乡村民生短板,结合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工程,为片区内汶河贯头村、石花峪村积极协调接通自来水,结合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工程,利用补贴资金,积极对5个帮扶村户户通、生产路开展提升改造。他们先后为农丰农牧循环产业园协调申请扶贫产业资金2259万元,按照每年8%的收益进行分红,带动周边19个行政村的541户、893人增收脱贫。

  “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牢牢抓住历史机遇期,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扎实做好服务工作,向组织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董凤军说。(张萍 麻杰 徐庚 尹永刚)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