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屯镇:赵方村返乡大学生 巾帼助力乡村振兴

2020-03-31 20:58: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1日讯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育”,赵方村妇联组织返乡大学生成立的9人巾帼志愿队,开展一系列活动,参与社会实践,奉献青春力量。

   

  

  共建“美丽庭院”

  “咱大家进去以后,根据“四美”标准,看看这家还有哪里需要提升的地方,帮着整理整理……”赵方村妇联主席樊红林正带领着执委和返乡休假的女大学生们共建“美丽庭院”。她们拿着“四美”标准,认认真真地看庭院、看居室、看厨房、问家风,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并帮着出主意促提升。“休假在家,感受家乡的变化,了解邻里之间的和睦相处的好家风,对我启发很大。”大学生张新达说道。

  

  利用这段休假时间,樊红林给孩子们设置了一堂社会实践课,走进家乡的庭院里,通过活动,感受家乡的变化。在乡村振兴进行时,以亲身体验感受家乡美、庭院美,了解乡村文明带来的家风美。

  巾帼助贫促提升

  走进贫困户方太海家,院子里的柴草堆整齐了,地面整洁了,精气神也好了,家里也挂了三星“美丽庭院”的牌子。他激动地说:“我腿脚不好,多亏了这些大学生,帮着我拾掇拾掇,以后我得保持。”原来,了解到村里贫困户的困难后,这些志愿者们也纷纷拿起扫帚、铁锨、抹布,积极地帮助她们打扫卫生,跟她们拉家常。

  疫情期间,在返乡休学的这段日子里,赵方村妇联积极组织大学生巾帼志愿者,深入贫困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贫困户卫生、居住环境有了很好的提升。

  

  巾帼助学,无私奉献

  为了给村里的学生们营造一个舒适安全的学习辅导环境,为赵方村大队部进行全方位的消毒和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登记成了樊红林的日常工作。“你想想,这道题这样做……”大学生张新达正辅导小学生上自习。“村委”变学堂,晚上,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大学生身穿红色志愿服给中小学的学生们进行学习辅导,大学生们以一身浩然之气,以一颗爱国之心积极参与到辅导初中高中及小学的弟弟妹妹们的学习中,在这场战“疫”中奉献出作为一名大学生,一位青年人的热血与力量。

  

  别样青春,“疫”样风采。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愿将满腔热情回报家乡,成为我们乡村振兴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据海报新闻 商琳琳)

责任编辑:王丽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