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宁阳县华丰镇:念好“四方合作经” 走活乡村振兴路

2020-04-13 16:16: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3日讯 泰安市宁阳县华丰镇大力推广“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规范化管理”的合作社模式,统筹资源、集约生产,优化布局、凝聚合力,着力推动冬暖式大棚由小农生产模式向组织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更多生机活力。

  记者在华丰镇西故城村润华蔬菜种植基地看到,新建的大棚里西红柿已坐满四穗果,一株株秧苗上挂满了累累果实。棚外的生产路修建、排水沟渠开挖、护栏安装、大棚房建设热火朝天,一派繁忙景象。

  这个占地300亩的蔬菜基地是宁阳县设施蔬菜现代标准化生产基地项目,由润华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牵头,组织社内两个“70后”、三个“80后”规模种植户,多方筹资1000多万元建设。项目于2019年8月份立项、10月份开工建设,受疫情影响,令施工方都认为很难准时投入使用的种植基地,如今如期投入了使用。

  蔬菜基地的大棚不同于传统大棚,用上了水肥一体化,自动打药设备等先进设施和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生物预防等先进管理技术,不仅有效地提升了棚内的光照、湿度、温度、通风等小气候环境,减少了病虫害的发生,同时还便于基地实现生产的机械化、管理的标准化。

  据了解,该设施蔬菜现代标准化生产基地项目完工后,将成为“华胜”牌绿色西红柿新的种植基地。项目投产后,可年产西红柿2000多吨,实现销售收入600多万元,带动附近60多位村民就业,平均每人每年预计可实现务工收入2万多元。

  一子落,全盘活。华丰镇“四方合作经”走活了乡村振兴这盘棋,也让群众增收致富路越走越宽广。(据闪电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丽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