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抓服务 促增收 道朗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在行动

2020-04-14 10: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4日讯 进入农忙季节以来,道朗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抓服务、促生产,做到了疫情防控与管理增收两不误。

   

  科技服务助推林果管理

  3月是林果管理的关键期,受疫情影响,核桃、大樱桃的修剪、施肥、病虫防治等管理相对滞后,很大程度将造成今年林果产量和品质下降,影响果农收入。针对这一情况,服务队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及时联系相关专家到帮扶村进行现场指导,开展技术培训,提高种植户管理水平。

   

  针对房庄村北玉山苗木有限公司绿化苗木管理水平低、效益差等问题,3月16日、3月24日服务队先后邀请泰山林科院园林专家现场指导黑松苗木修剪整形以及移栽技术,采用该项先进技术,该公司现已完成500多株黑松修剪整形、300多株的移栽工作。3月25日,邀请泰山林科院核桃栽培专家在朱家庄村和房庄村举办林果专题培训班,现场进行核桃、板栗等春季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和示范培训,并为群众分发相关明白纸,50余名果农参加活动。3月30日,邀请农大彭福田教授对夏家庄村拟发展草莓基地进行规划,对调整桃树种植、栽培技术进行指导。针对近期低温、晚霜等不良气候易造成大樱桃果实冻害、授粉不良的现象,服务队成员对李马村、朱家庄村大樱桃种植户及时提供技术指导,采取熏烟、喷防冻液等措施避免大樱桃晚霜危害。

   

  多措并举助推集体发展

  促进村集体发展、增加村集体收入是服务队的一项重要职责。3月26日,组织朱家庄“两委”成员及香椿种植大户赴宁阳山东千秋椿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考察,研究合作方案,初步达成香椿销售合作意向。3月31日,协助夏家庄村成立泰安乡情农业专业合作社。服务队计划下一步积极协助李马村、朱家庄村尽快成立合作社,为促进村集体增收奠定坚实基础。此外,积极对接益农电商项目,争取镇政府扶持名额,初步达成在朱家庄村建设电商标准站合作意向。

   

  外出取经学经验

  为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通过岱岳区对接肥城市委组织部,于4月3日组织服务队成员、帮扶村村支书赴潮泉镇孙楼村红润林果专业合作社、老城街道尚质居兴尚种植专业合作社、高新区张家屋土猪专业合作社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先进经验做法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并研究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合作社模式,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促进农村增收,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一年之计在于春,道朗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将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全力谱写好乡村振兴的华美篇章。(通讯员 龙舒婷 张灏)

责任编辑: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