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示范片区带动全域乡村振兴

2020-04-17 14:3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7日讯 4月的泰山,风景旖旎、风光秀丽。

  潮泉镇幸福宜居区、老湖镇移民迁建、道朗镇乡村旅游、大津口镇文旅典范……全域各美其美,铺开了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乡村振兴涉及农村工作的方方面面,必须一步一个台阶,负重前行,抓好落地落实。今年是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泰安全市上下勇做泰山挑山工,咬定目标不放松,风雨无阻勇攀登。要做到‘挑担不畏难、登山不畏险、坦途不歇脚、重压不歇肩’,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标准、更足的干劲,坚决抓好泰安乡村振兴,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泰安贡献。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表示。

  小山村驶入发展快车道

  过去我们村是当地有名的省级贫困村,因为穷,姑娘不愿嫁过来。4月14日,走进岱岳区道朗镇东西门村,村党支部书记朱士印告诉记者,这里四面大山,交通闭塞,土地贫瘠。谁能想到这些劣势现在却成了优势。

  2019年以来,抢抓机遇,利用优美的自然环境,吸引鲁商集团投资打造高端民宿项目,找到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通道。依托九女峰先行区,我们以打造泰山脚下中高端旅游度假村为目标,大力发展高端民宿、劳动用工、农林特产等产业,小山村驶入发展快车道,实现了工商资本和村集体合作共赢。朱士印说。

  青山间,水溪环绕,咖啡厅登场;绿树中,民宿棋布,书吧云来了。农房变客房、农民变股民、农村变景区、劳动变体验、人力变人才、资源变资本、产品变商品,能让群众富起来、能让村集体有收入。鲁商乡村发展集团九女峰项目总经理袁小飞说。

  如今的东西门村再也不是过去那个贫穷的小山村。东西门村6套精品民宿已完工,另外12套正加紧建设中。待项目完全建成后,年可接待住宿游客万余人次,村集体增加收入80多万元。

  乡村的发展,还在于文化的建设。从东西门村驱车10公里,北张村色彩绚丽的墙绘格外引人注目,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2018年,北张村请来了省内多所高校美术专业的学生,以花田北张为主题,以3000多平方米的墙壁为画板,为村落创作出巨幅墙绘,曾经灰白一片的村庄变成了潮流与艺术的网红地,让人仿佛置身童话世界,不仅形成了独特的亮丽风景,也增加了文化氛围。

  借助这一机遇,北张村利用闲置院落建设了精品民宿、猫主题咖啡馆等设施,将文化与旅游进行了有机结合,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助力。道朗镇北张村党支部书记王培勇说。

  十大先行区连片成群

  小山村华丽蝶变,得益于泰安乡村振兴十大市级先行区之一九女峰先行区的开发机遇。十大先行区面积达33.3万亩,涵盖73个村4万户13.6万人,泰安市集中人财物全力培育,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从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功能服务突破,硬件+软件优势+特色全域+统筹一起谋划、一体推进。

  湿地栈桥,是飞鸟的天堂,也是旅游的佳地;打渔撒网,连同产业园内的忙碌,奏出家门口创业就业的动人交响;水浒好汉故事远扬,宋城繁华,依然可见……这是东平县老湖先行区乡村振兴的斑斓图画。

  老湖镇影视产业蓬勃发展,旅游产业风生水起,近万名群众吃上了旅游饭。加工产业快速发展,两区共建解决了6000余人的就业问题。港航产业蓄势待发,正在建设的泰安港老湖作业区可带动3000多人就业。

  老湖先行区推行全域搬迁、全域配套、全域打造、两区共建‘三全两建’模式,实施‘一线、一廊、七区、两园、四馆’重点项目,成为全国库区移民乡村振兴样板。东平县老湖镇党委书记史金龙介绍。

  各先行区在种养面积、加工数量、产品产值方面产生了势如破竹的规模效应。九女峰先行区引进工商资本20多家,19个村集合成片,打造了全省最大的休闲农业与生态养生聚集区;邱家店先行区发展苗木花卉、针织贸易、休闲农业等产业,成为全国南北苗木驯化基地、江北最大苗木花卉交易基地。

  势如破竹的规模效应引发了千军万马的带动效应。羊流先行区构建智能起重特色小镇+农业公园格局,发展起重企业362家,安置就业1.7万人;占地2.6万亩的惠美泰山·百合和园等6个特色农业示范园,带动周边26个村1.2万农户增收致富;湖屯先行区通过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村级参与的方式,引领带动华盛光伏农业和滕头园林等龙头企业进驻,年收入过亿元;大津口先行区建设泰山螭霖鱼繁育养殖基地,走出了、以旅带村的集体经济发展道路,实现了村强民富。

  从眼前美迈向立体美,从一处美变为一片美,十大先行区连片成群,竞相绽放。泰安各先行区依托自身优势,突出地域特色,走出了务实高效的乡村振兴路。东平县老湖、岱岳区九女峰、新泰市羊流三个先行区被认定为省级示范区,岱岳区九女峰先行区获中国文旅融合示范奖,新泰市被评为中国乡村振兴示范县。

  锻造乡村振兴优势链

  泰安乡村振兴因时造势,以样板先行区打造作为载体和抓手,努力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实施1215先行工程,把一个个盆景连成一道道风景,形成一片片风光,逐步实现全域振兴、全面振兴。

  1215先行工程是择优选定村级班子基础好、集体经济实力强、产业带动优势大的10个片区作为市级先行区,20个片区作为县级先行区,100个村和500个点作为重点先行村、先行点。

  针对农业基础薄弱、产业经营规模小、农业企业存活率低等问题,泰安坚持人才、土地、资金、技术等要素统筹稳步跟进,强化要素支撑,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

  泰安采取落实一名领导包保、设立一个工作专班、编制一个发展规划、制订一个工作方案、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观摩、半年一总结、年底一考评的八个一工作法,挂图作战、标旗推进,形成了多点开花、齐头并进的示范格局。

  泰安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金融翅膀。整合省市两级涉农资金20.9亿元集中用于乡村振兴,设立1亿元示范区建设财政奖补专项资金,专项扶持10个市级示范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优化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政策,吸引国有资本、民营资本、技术资本三下乡,真正让城镇资源要素流向农业农村。

  坚持人才牵动,泰安培养五乡人才19244人。市县选派第四轮第一书记895名,组建28个乡村振兴服务队,深入落实金十条政策和47个配套细则,兑现人才奖励资金1.3亿元,畅通了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

  产业兴了、乡村美了、村民富了。去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21元,与临沂、聊城并列全省第4位。

  2020年,泰安将聚焦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纵深实施1215先行工程,抓好一批市级先行区的巩固提升,新打造省庄镇乡村振兴先行区、夏张镇御道梨园先行区、泉沟镇乡村振兴先行区等11个乡村振兴市级先行区。

  通过先行区打造,形成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典型示范、整体联动的良好效应,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振兴乡村,努力实现村强民富,让农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泰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姜士科表示。 

责任编辑:田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