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山镇东李格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助推乡村振兴

2020-04-20 14:46: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0日讯 招远市阜山镇东李格庄村是一个以果树种植为主要产业的种植大村,全村果树种植面积达510亩,通过多年种植经验积累,东李格庄村年苹果产量能1200吨。但由于地理位置原因,东李格庄村距离规模化水果批发市场的距离较远,许多村民因运输条件较差造成大量苹果损耗,更有部分村民只能等商人上门收果,压价出售影响了村民收入。为帮助村民实现增产增收,招远市阜山镇东李格庄村党支部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为适应农业产业化发展新形势,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和党员干部“领头雁”作用,创办了招远市东李格庄村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产业结构调整,走出一条“支部领办合作社,产业富民强村”的新路子。 

  

 

  坚持支部引领,把握发展方向

  合作社发展好不好,关键是看发展方向找的准不准。东李格庄村苹果种植历史悠久,村民们普遍果树种植经验丰富,在考察多个地方后,支部书记李桂蓉与班子成员开了大大小小数十次会议,最终决定充分发挥果树种植优势,调整过去单一种植苹果的生产模式,增加了大棚樱桃、大棚蓝莓这两种经济效益较高的作物补充产业结构。为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带头作用,东李格庄村党支部号召党员先行先试,带头加入合作社。书记李桂蓉带头调整产业结构,2019年平整土地70亩,投资60万元建成蓝莓大棚3个,樱桃大棚6个。开展党员帮扶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合作社在党支部帮助下建立了监督小组,建立健全议事决策、财务管理、利益分配等各项管理制度,做到"三公开三透明"。同时,合作社让党员积极参与到合作社生产经营管理中,通过党员议事会、金点子征集等途径,征求党员、社员的意见和建议,为合作社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为社员尤其是低收入农户发展生产起到了带头探路作用。

  坚持整合资源,配套产业集群

  东李格庄村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的协调服务能力,大力推行村干部与合作社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把合作社建设发展纳入农村干部岗位目标管理责任体系进行考核,充分发挥村干部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优势。东李格庄大棚采用最新保温技术,使棚内温度、湿度常年保持不变,定时喷灌既节省水资源又解放了大量劳动力,棚内果树合理间植,长势喜人。今年樱桃和蓝莓丰收,因为果品较好,大部分樱桃和蓝莓早早就有大客商预定,剩下的部分大棚水果东李格庄村农业合作社决定开放采摘,扩大合作社知名度,打响合作社好招牌。下步,东李格庄将大力开发采摘园项目,鼓励商业能人深挖村内资源,致力于将东李格庄村打造成一个休闲采摘为龙头,超市、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产业集群,既增加集体资产,同时为村民提供致富新途径,老百姓们对此都赞不绝口。  

 

  坚持强化服务,激活生产动力

  东李格庄村自成立合作社后,在果树种植,苹果销售等各个方面为社员提供了很多的帮助。东李格庄村村委统一购置了大型农机用于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可以以较低价格租用。并且合作社牵头发展果树渗灌技术,实现了水肥一体化的,提高了生产技术,节约生产成本。同时,合作社也积极利用自身资源,统一进行农资购买降低群众生产成本,苹果成熟后,积极联系超市、商场等地统一运输销售苹果,解决了群众运输成本高,卖果难的问题。东李格庄村苹果种植经验较为丰富,本年度合作社计划联系烟台高校农技专家来村授课,并且筹划举办一次种植技术大比武活动,鼓励村民学习先进种植技术,交流种植经验。除此之外,苹果成熟期合作社雇佣村民参与选果、包装工作,每天每人能赚取工资一百余元。

  东李格庄村成立合作社后,为村民提供了多条增收路子,可观的收益大大激发村民们的动力,更多村民加入到合作社中来,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振兴,村民富裕的“双赢”目的,为其他合作社也提供了一套成功范本。

责任编辑: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