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激活乡村振兴新动力

2020-04-20 23:1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0日讯 “以前没白没黑在地里干活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村里有了金银花基地,成立了合作社,我们把土地都流转出去了。不光在基地打工挣钱,年底还有分红,一年下来能赚好几千块钱。”4月17日,正在莱州市城港路街道朱家村金银花基地干活的李松芳高兴地对记者说。

  这几年,在村经济稳步发展的基础上,朱家村党支部经过多方考察论证,引进了金银花种植项目,与江苏中药集团建立订单合作关系,成立了烟台助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200多亩。2019年,合作社实现利润25万元,社员分红12.4万元。

  为全面开拓经济发展新路径,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质增效,今年,朱家村将继续扩种金银花种植面积,拉长产业链,力争在金银花药用提取物研发上实现新突破。“我们将发挥朱家村的龙头示范作用,辐射带动周边9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组建联合社,建设金银花、丹参、紫菀等中药材产业基地,打造‘赏花+采花+品茶+赶海’一体化的滨海金银花小镇。”城港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石坚伟说。

  截至2019年底,莱州市已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219个,全市集体收入过10万元村庄增加到382个,完成登记股份经济合作社923家。为用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个载体,去年莱州市开展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双百行动”,有效带动了村庄致富、群众增收。今年,该市还要深入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拓面提质”行动,鼓励更多有条件、有意愿的村庄因村制宜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年内确保50%以上的合作社分红见效,真正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党建引领脱贫,莱州市坚持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发展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把产业扶贫作为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的长远之计。莱州市土山镇中杨村是烟台市扶贫工作重点村,为摘掉贫困村的帽子,他们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村民没有收入,他们又动员村民用土地入股,依托成立的莱州泉盛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出了“一村一品·五谷杂粮”系列农产品。去年,五谷杂粮系列产品销售超2万斤,合作社收入17万元,村里的14个贫困户也全部入社,让贫困户足不出村就能实现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莱州市因地制宜发展48个财政产业扶贫项目,项目收益540多万元,实现了73个扶贫工作重点村的脱贫摘帽出列、7424名贫困群众的稳定脱贫。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莱州市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对农业基础较好的村,利用土地、山林、水库等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对近城守路的村,依托城市和交通的辐射带动,走“工业兴村、实业富村”的路子;对山海资源丰富的村,发展农家乐、渔家乐等乡村游关联产业,全力打造一批农业产业强镇、乡土产品名村。

  莱州市金仓街道仓南村水产养殖业发达,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传统产业优势,该村成立了幸福仓南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了合作社的健康发展,仓南村聘用“懂养殖、善管理、责任心强”的党员参与合作社生产经营,并制定了科学规范的合作社章程和养殖流程。2019年,合作社投放的第一批海参迎来了大丰收。

  合作社运行半年来,实现总收入130多万元,村民分红50多万元。“为形成品牌效应,我们还注册了‘幸福仓南’商标,着力打造优质海参品牌,让合作社在更广阔的市场获取更大收益。”仓南村党支部书记安子平说。(从春龙 姜建彬 张晓伟 王磊 据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