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派高新区乡村振兴服务队:创新就业扶贫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2020-04-22 15:21: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 滨州高新区青田街道乡村振兴服务队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助力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自入驻以来,始终坚持乡村振兴工作主线,精准施策、靶向用力,以创新思维解决基层“难点”问题。

  在深入调研过程中,服务队发现5个帮扶村在外务工人员多从事装修装饰工作,能力强、技术硬,但存在找活难、从业散、收入低的困境。同时,也了解到许多建筑公司存在“招工慌”“用工难”问题。为切实解决这些问题,到街道、村居调研近20余次、与帮扶村两委召开专题座谈会达6次。自12月以来,为80余名从业人员开展了装饰装修技能培训;与市装饰协会十家企业进行精准对接,召集调研、座谈10余次,决定将劳务产业作为帮扶村稳定增收的突破口,成立了滨州智军劳务有限公司,将原来零散的外出务工转变为规范的劳务就业,拓宽从业新渠道,真正走出一条从“输血”到“造血”的就业脱贫之路。

  强化党建引领,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与群众脱贫致富

  劳务公司是服务队助推就业扶贫、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新模式。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村级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经与高新区和青田街道协商,服务队决定由5个帮扶村的书记、主任担任劳务公司的管理层,将其他从业者吸收为公司签约成员,抱团发展,带动周边。群众通过高质量劳务输出,实现脱贫致富。劳务公司通过收取劳务输出管理费,实现公司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增收。1月14日,服务队依托市老年大学资源优势,为帮扶村成立“五韵”文化宣传团,提升了党建引领的档次。

  主动对接协调,搭建用工就业桥梁,办实事、惠民生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服务队及时与本地企业建立联系,迅速搭建起用工企业和帮扶村劳动力的务工桥梁,解决务工需求。分别与山东南洋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海润达工程有限公司成功对接,详细探讨了合作意向和制定了初步的用工计划,其中已为劳务公司争取了山东鲁能在内蒙古的电厂项目。自1月26日起,服务队连续46天到帮扶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实地察看、排查隐患、督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此外,联系有关企业为街道办事处免费捐赠5箱、150余瓶消毒抗菌洗手液;为办事处防控一线人员捐赠1500余剂提高免疫力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中药汤剂。协调市城市建设服务中心为帮扶村捐赠了军用帐篷5个、军用棉大衣20件、医用消毒酒精200斤。邀请市中医医院专家为青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0余人分批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医院环境各区域消毒、医务人员防护、医疗废物处理等防疫防护知识讲解培训。

  提升专业技能,降低失业风险

  服务队以“人才促发展”为抓手,以“促进从业群众专业化、组织化”为目标,邀请领域专家多次开展人才技能培训班,增强群众对行业知识的了解,强化他们的工作技能和专业能力,提升应对失业风险的能力。

  下一步,服务队将聚力做好精准对接、培训、服务等工作,做实做优劳务公司。一是健全机制,强化规范运营。健全完善公司章程,改善公司运营机制,提高公司组织化程度,为用工企业和群众做好平台保障。二是争取扶持,加强培训力度。积极对接市建管局等相关单位,争取省、市相关政策、资金的扶持,加大对公司人员的专业培训力度,做到持证上岗,真正把之前的“游击队”变成“正规军”。三是开拓市场,加大劳务输出。将与装饰协会十家企业进行精准对接,创新拓展信息传递方式和渠道,在岗位需求、务工需求信息上精准匹配,为供需双方提供更加精准、全面、周到的服务。做实、做优劳务公司,实现群众工作安心、企业用工放心,在增加群众收入、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决胜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据齐鲁壹点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丽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