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强村贷”落地,吸引大企业和社会资金参与 福山区:资金活水为乡村振兴赋能加速

2020-04-28 12:2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8日讯 昨天上午,走进福山区门楼镇两甲庄村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大棚,火红的美早大樱桃挂在枝头,煞是喜人,社员们正忙着采摘装箱。“这样的大棚咱们合作社现在一共有7个,今年预计能盈利四十万元,所以我们一直想着再把规模扩一扩。”谈起合作社的发展成绩,村党支部书记孙承远像说自家孩子一样骄傲。

  

  门楼镇两甲庄村是福山区第一批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种植大棚樱桃的村庄之一,由于种植技术高、樱桃品质好,合作社迅速度过稳定发展期开始盈利。尝到“甜头”的社员们想着扩大规模,将68亩樱桃园扩大至168亩,但资金短缺成为制约发展的“卡脖子”难题。

  了解到两甲庄村资金需求后,福山区委组织部积极主动帮助两甲村对接农行福山支行,寻求信贷资金支持,最终争取到由山东省委组织部和山东省农行联合推出的,向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放的用于生产经营的“强村贷”200万元,目前,已提交市行审批,预计15天内到账。

  “有了这笔钱,我们就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去干,下一步我们不仅要发展大樱桃设施种植,还有圣女果、荷兰杏等经济效益比较好的农产品,我们都想有计划的试一试,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对于合作社的未来发展,孙承远有着自己的“生意经”。

  

  “强村贷不仅免去了合作社自行担保抵押的难题,并且其利率仅为商业贷款的一半,疫情期间利率在此基础上还有更多优惠,所以对合作社非常有吸引力,目前除了两甲庄村外,还有7个村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正在推进中。”福山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说,“强村贷”采取“地方组织部门推荐+省农担担保+农行贷款模式”的贷款方式,能够有效发挥农业信贷担保增信、分险、赋能功能,解决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在经营中遇到的资金困难,助力村集体经济壮大,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强村贷”为合作社发展带了了“及时雨”,然而农业农村项目缺资金、融资贵的问题仍将长期存在,尤其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项目许多刚起步、正起势,在发展初期资金需求量巨大。为此,福山区在积极争取金融资金支持,打破瓶颈的同时,吸引大企业和社会资金参与,精准扶持生产低成本、效益有保障的订单式种养业和现代高效农业。

  

  目前,仙坛股份与蓬莱庄村合作社签订了订单式养殖协议,由蓬莱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按照仙坛股份提供的订单,养殖肉鸡、鸭等家禽,定向为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店供货,效益可观;顺泰植保投资1500多万元,与东回里村合作社合作,建设单株密集型樱桃大棚和新型苗木培育基地,打造147亩高效农业示范园;在门楼赵庄,顺泰植保计划流转土地800多亩,打造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已经注资300多万,完成第一批土地平整......

  据了解,今年福山区将在资金、人才、政策等多方面同步发力,集中解决合作社建设运营过程中的问题瓶颈,引导合作社规范运作、组团发展,年内重点培育30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副产品特色品牌,建成一个集“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合作社,努力实现跨越发展、高效发展。(从春龙 王研 王庆瑞 据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