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压油沟田园综合体:打造齐鲁样板 助力乡村振兴

2020-05-20 16:22: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0日讯 兰陵县城投开元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建设的压油沟田园综合体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规划总面积34600亩,核心区面积约15000亩,涵盖辐射苍山街道、车辋镇、大仲村镇三个乡镇14个村。该项目由山东旅游规划院、中国农科院等单位编制规划。

  1推动农文旅融合,走脱贫致富之路

  项目一期坚持“企业+政府+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走出一条龙头企业带动、乡村旅游扶贫、文农旅融合发展的脱贫致富之路,已完成投资 4.5亿元、开发面积 5000亩,建成集湖光山色、农事体验、特色美食、手工作坊、红色教育、传统民宿、休闲养生等于一体的“文农旅”融合发展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项目实施以来,带动1200多人就业,带动贫困户248户,贫困人口396人实现脱贫,当年度实现人人就业、户户脱贫,先后获评“全国旅游扶贫公司+农户示范项目”“第一批全国旅游重点村”“全国最美乡愁目的地”“山东省美丽休闲乡村”“临沂市首届最美村镇”等。

  二、做强一村一业,走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项目二期立足以“农”为本,按照“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的原则,计划投资7.5亿元,开发面积15000亩,其中水域面积3600亩,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分8大片区重点打造,建设高效、循环、生态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小东山盆景专业村依托中国兰陵压油沟盆景小镇总体规划,已完成盆景园、花卉博览馆、花卉市场等项目的建设使用。采用公司加农户的合作方式,借助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组织小东山村民成立了专业盆景合作社,常年聘请全国专业知名盆景大师现场对农户进行培训和指导,通过盆景小镇完善的物流和电商体系进行销售,实现了产、学、研、销的一条龙模式,人人种植盆景、人人加工盆景、人人销售盆景,家家户户都成为盆景专业户,加快了农民的发家致富奔小康步伐。

  推进美丽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添活力。打造特色示范民宿17套,带动村民发展特色民宿和农家乐。南码头美丽村居省级试点建成后,不仅能给村里带来显著的社会效益、文化效益和生态效益,还将以“鲁派民居”新范式,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多样化的经验模式。

  压虎庄面朝兰湖,背靠虎头山,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充分利用“阳光、青山、湖水、空气、绿色”五大要素,带动村民大力发展休闲渔业,建成湖边度假、休闲垂钓、游弋观光、渔家乐等新型产业,成为游客争相前往的旅游胜地。

  2立足三生三美,走共建共享之路

  压油沟田园综合体坚持“创新、三美、共享”的总体定位,致力做好“山、水、林、田、路、居”六篇文章,坚持美化环境、保护生态,留住原有的村落格局,留住特有的乡土味、人情味、民俗味,真正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者。项目全部运行后可实现年综合收益2亿元,引进和培育100多家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加工企业进驻,经营户270多家,提供1800余人就业岗位,带动周边农民人均收入增长1.5万元。

  压油沟田园综合体建成后,将实现产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民居变民宿的转变,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鲁南代表性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是助推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责任编辑:王丽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