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引领区 争当排头兵

2020-05-22 10:05: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 昨日,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做客在线访谈,就我市三农和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工作,与网友进行交流、探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济宁市将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引领区为目标,紧紧围绕五大振兴,坚持全域统筹、融合推进,示范带动、整体提升,突出重点、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努力争当全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排头兵。

  大力发展标准化池塘工程化养殖等模式

  济宁市拥有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南四湖,淡水湖渔产品产量居全省第一位,市农业农村局将在发展现代生态渔业、促进渔业转型升级方面狠下工夫。

  我市淡水养殖面积常年稳定在80万亩,产量近40万吨,位居全省淡水养殖第一。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现代生态绿色渔业发展,适应南水北调和绿色发展的要求,加快渔业转型升级步伐。大力发展标准化池塘工程化养殖、工厂化养殖、大水面生态增养殖、稻(藕)渔综合种养等模式。加快发展优势特色品种,做大做强大闸蟹、小龙虾、乌鳢等传统优质特色养殖品种,发展青虾、泥鳅、鲈鱼、黄颡、甲鱼等特色高附加值品种。主要采取4项措施,推进池塘生态化改造,实现尾水达标排放,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实施渔业特色示范园区创建,提升现代渔业发展水平;培育渔业新型经营主体,发挥示范创建的引领作用,积极开展部、省级健康养殖示范场、省级休闲渔业公园等创建活动;建设水产品质量安全体系,推广生态化新品种、新技术,积极打造我市淡水渔业特色品牌。

  重点抓好夏收、夏种、夏管 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马上就要麦收了,最忙的三夏时节即将开始,目前我市小麦正处于灌浆期,是增粒重、保产量的关键阶段,也是白粉病、蚜虫等病虫危害多发期,大风、冰雹、干热风等灾害天气时有发生,市农业农村部门认真安排部署,继续抓好以增产减灾技术为主的麦田后期管理工作。由于去冬今春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小麦生育进程加快,根系发育稍差。经过前中期除草、追肥浇水和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有效管控,全市一、二类麦田面积增加,三类苗减少,继续狠抓后期管理,主要是防倒伏、防早衰、增粒重,这是实现今年小麦丰产丰收的关键。

  当前,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农机作业对于“三夏”工作至关重要。加强农机维修、调配和管理,科学组织跨区作业,最大限度地发挥农机三夏生产骨干和主力军作用。指导县市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小麦长势,指导农机服务组织成熟一块、收割一块,要抓紧时机“龙口夺粮”,确保颗粒归仓。

  在做好夏收工作的同时,及早谋划、精心准备,统筹做好夏种、夏管。制定生产技术意见,强化宣传,把各项措施宣传到位,组织农技专家深入到生产一线进行讲解服务,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强化农资市场监管,突出种子、农药、肥料等重点品种,开展联合执法,集中力量对全市农资市场进行一次大检查,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责任编辑:王丽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