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全力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2020-06-10 10:59:0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奋力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游客在长清区万德街道店台村龙凤庄园游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乡村不振兴不繁荣,就谈不上全面小康。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赋予济南的重大使命,是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打造“五个济南”的必然要求,这也是一份必须“高分”完成的新时代答卷。

  两年来,济南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紧紧抓住农民增收这个关键,树牢现代农业发展“三个导向”,强化省会责任担当,加快推进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积极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奋力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产业“立”起来 现代高效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作为我市农业产业重要街镇,商河县许商街道的产业关键词就是“现代高效农业”。

  在该街道南部有一条土马河,两岸土地肥沃、水质优良,周边村民常年种植蔬菜大棚,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技术和经验,但是“单打独斗”种植效益相对低下。按照“农业向规模集中”的思路,近两年,许商街道依托现有农业资源,打破村界限制,对土地进行集中流转,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高速度建设的原则,全力建设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

  园区内进行统一规划,建设蔬菜大棚189个。道路、电力、节水灌溉、排水……基础配套都是高标准。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物联网管理科技含量十足。再加上“园区+企业+线上销售”模式,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为农业生产提供了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使传统农业成为具有高效率的现代产业。

  据许商街道党工委书记路来勇介绍,这个占地2200余亩、投资4678万元的园区,预计今年8月10日前建成所有大棚,建成后将辐射带动周边占地1267亩的3个卫星园区。下一步,许商街道将继续以土地流转和打造现代化农业全产业链为抓手,做大做强农业龙头项目,积极推进科技与产业、产业之间的深度融合,把经济的增长方式转移到提质增效和产业化发展的轨道上,有效带动农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致富,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互促共赢。

  乡村“靓”起来 全面提升农民幸福感

  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走进平阴县榆山街道毕庄村,拥有小绿化带、健身器材的小休闲广场随处可见。据村民介绍,这些地方原来都是村里闲置的宅基地,“很多是原来的土房子,时间久了仅剩墙根了,荒凉不说,还很难看。”一位村民说,现在发生了大变化,“整个村都变漂亮了,住着感觉可比城里舒坦。”

  三面环山的毕庄村,到处都是石头堆砌而成的院墙和房子。本着“保持乡村风貌”的思路,现在已被打造成为一道独特景观。如今的毕庄村,水泥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房屋墙体被粉刷成青瓦白墙,宛若北方“小江南”。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它不仅能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乡村地区落地生根,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还能提升农民文化素质,培育文化自觉,促进乡村全面发展。

  近日,济南市非遗传承人徐庆增来到济阳区济阳街道韩家社区的“非遗大讲堂”,在这里给孩子们讲述“龙山黑陶制作技艺”,激发起孩子们浓厚的学习兴趣。徐庆增在济阳街道成立了一个集生产、销售、加工、培训为一体的产学研非遗文化基地,吸引了周边群众前来学习黑陶制作技艺。下一步,他准备把非遗培训班“搬进”市级贫困村董家村,面对面教授群众黑陶制作技艺,把黑陶做成村民脱贫增收的大产业。

  腰包“鼓”起来 调整农业结构带动群众奔小康

  今年3月1日,南部山区槲疃村与济南润正中药材公司签订了10年期的土地流转合同,标志着该村规划建设的中药材种植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330万元,每年将为村民增加20万元的土地流转收入,提供就业岗位50个,带动20个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为摘掉省定贫困村、市定特困村的帽子奠定坚实基础。

  项目落地的关键期,正赶上新冠肺炎疫情最吃劲的时期,槲疃村第一书记查庆才与济南润正中药材公司总经理赵奎峰面谈10多次,每天通过电话沟通协商。该村还在员工食宿、土地整理和配套政策申报等方面为项目提供了很多便利,使1.2万棵金银花中草药苗在春耕黄金时节顺利载种。

  目前,南部山区打好猕猴桃、赤松茸、中草药等特色种植生态牌,其中猕猴桃实现每亩增收4万至5万元,赤松茸每亩增收超万元。除了应季采摘和订单销售外,南部山区还借助电商平台、互联网“直播”等形式,积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2019年,核桃园村的9000多斤赤松茸还未上市,就已通过网络预约销售一空;西营街道“二米”电商打造“悠然见南山”线上销售平台让当地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柏树崖村第一书记张鸾“五一”期间线上直播推荐当地四季果园采摘和农产品……如今,在“生态+农业”绿色产业助力下,南部山区2018年底135个贫困村、贫困人口22791人已全部脱贫,现有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4347户7995人,切实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