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三区三化”加速乡村振兴

2020-06-23 09:50:00 来源:德州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 近日,省委农办公布2019年度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名单,全省共有23个县(市、区)获“一等”,禹城市位列其中,系德州唯一。禹城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聚焦聚力五大振兴,通过农村社区、农业园区、工业园区“三区同建”,推动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产业高端化“三化共进”,“三区三化”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保障。禹城市启动农村支部书记“1721”雁阵培育计划,作为市委书记党建突破项目,实施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提升行动,对涣散薄弱村,建立帮扶机制,以有力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乡村发展。建立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正常增长机制,按照“扶优扶强、帮头带尾、整体提升”思路,拓宽“三区同建”、土地制度改革等十条增收路径,强化帮扶、财政、农业等十类保障政策,增强农村党组织“造血”能力。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禹城市大力发展现代、高效、优质农业,三产融合全面起势,质量兴农稳步推进,荣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试点单位。充分发挥国家级高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抢抓农村土地改革机遇,建成乡镇工业园10处,已入驻项目248个,投产207个,培育高端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200余家。

  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基石。禹城市出台政策,对回乡能人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搭建平台,吸引高层次人才回乡创业。通过首席专家、假日工程师等引才模式,高效率、低成本使用人才智力。目前,全市引进培育农业领域高层次人才40名、新型职业农民844名,形成了以高端人才为引领、实用人才为主体、大学生为后备的乡村人才队伍格局。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禹城市不断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乡村,推进移风易俗,健全和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丰富多彩的文化下乡活动机制,培养了一大批本土文艺人才,繁荣乡村文化。

  乡村振兴,生态振兴是重要任务。禹城市着力提升乡村宜居水平,不断推进乡村美化绿化水平。去年以来,禹城市争创生态文明乡村、美丽乡村示范村30个,乡村旅游实现多业融合、多点突破,辛店镇入选全省乡村振兴示范镇、省“美丽宜居小镇”,辛寨镇梁河社区等5个社区入选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社区,禹城市被确定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市。(杨德林 李丽峰 白聪聪)

责任编辑:王丽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