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河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再加力

2020-07-03 10:53:00 来源:淄博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日讯 “单个合作社受产品、销路的限制,加上部分合作社带头人发展思路不广、路子不宽,导致有好货卖不出。联合社可以整合产品和市场资源,通过‘村里种、镇上卖’的经营模式,建立起特色农产品的统一品牌和市场竞争力。”6月23日,谈起前段时间镇上成立的淄川区农兴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西河镇党委书记宗加新介绍说。

  西河镇农产品资源丰富,西河煎饼、青石山小米、散养山鸡蛋等声名在外,椿芽、小麦、小米等15种农产品通过有机认证,樱桃、山楂2种林果产品通过绿色认证;“张庄香椿”成为淄川区首个获得地理商标认证的地域农产品,“雾岭山山楂制品”亦风生水起、崭露头角。 

  然而,因缺乏组织引领和人才支撑,西河的特色农产品尚未真正走出山村、产销两旺。如何扭转这一境况,加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今年以来,西河镇在区委组织部和区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 

  经过深入调研,西河镇组织12个条件成熟的村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龙头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为统筹优势特色资源,集中力量抱团发展,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基础上,今年4月份,淄川区农兴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又在西河镇应运而生,这也是全区第一家由区属国有企业参股兜底的扶贫专业合作社。 

  据联合社理事长翟云霄介绍,联合社集结了下义户村杂粮加工合作社、宝泉村蜜薯种植合作社等12家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负责收集镇内各类特色农产品、统一包装初加工、市场运营销售等,帮扶范围覆盖西河镇62个贫困村、辐射贫困户1897户。 

  联合社具体如何助农增收?镇长陈涛告诉记者,村里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民积极参与入股,再由合作社入股联合社。联合社的利润根据合作社股份占比分配到合作社,合作社的利润根据村民股份占比分配到村民。另外,在联合社收购合作社农产品、合作社收购村民农产品的过程中,合作社和村民可以从中赚取利润,从而实现村集体和百姓增收。 

  如今的西河镇,“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有收益”四方共赢的全域发展态势已初步形成,全镇上下脱贫攻坚的干劲更足了,乡村振兴的步伐更坚实了。(于磊)

责任编辑:王丽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