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乡村振兴样板区这样“构图上色”

2020-07-21 08:5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1日讯 今年以来,乳山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创新突破行动,以样板片区建设为引领,全链条打造主导产业,大投入补齐发展短板,全方位加强基层治理,加快形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优势。

  规划布局“一盘棋”,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 

  七月盛夏,驾车到乳山寨镇岠嵎山休闲旅游田园综合体,逛一逛岠嵎山、日月湖、清心溪,到特色农业园区采摘瓜果、花卉,去玉皇山后村乡村记忆馆参观老物件,再吃一餐地道农家乐,一天行程充满乐趣。

  岠嵎山周边自然资源丰富,但过去由于缺少科学规划,发展没有连贯性。近年来,乳山寨镇打造高标准推进样板片区,整合利用山、林、泉、石等自然资源,连片发展草莓、樱桃、茶叶、花卉繁育等特色农业,引导发展农家乐10家、民宿5家、休闲采摘园30余家。

  以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为引领示范,乳山市通过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土地规模化经营模式,引导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生活向社区集中,带动乡村“破茧成蝶”。

  为加快样板片区建设,乳山建立完善常态化推进落实机制,探索片区项目包装融资模式,推进水、电、路等配套建设,并通过土地综合整治对碎片化耕地、荒坡荒山、坑洼沟渠进行整治,解决土地利用低效化、生态质量退化等问题,在增加有效耕地3万亩的同时,提升了样板片区承载力。

  创新土地规模化经营模式,探索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与山东鲁供农科合作成立农业服务公司,以村集体或农业服务公司为经营主体,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或者流转土地,农业服务公司提供种植方案和全程化服务。同时,完善镇级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职能,引进专业服务组织入驻合作,累计培育农机专业合作社39家,提供一体化服务。

  今年,乳山新增了3个样板片区,18个片区都确定了特色主导产业,重点推进海阳所乡村振兴示范镇及乳山口不老·渔乡、大孤山姜品小镇等8个示范区建设。

  特色产业“全链条”,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 

  乳山绿茶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也被誉为“乳山三宝”之一。在南黄镇北茶田园综合体,乳山绿茶已经由“一片叶子”变成“一条链子”,集茶叶良种繁育、生态茶园示范、茶园休闲旅游等于一体的“新六产”示范片区加速形成。

  对于茶叶产业链打造,样板片区思路清晰。“我们正在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先后引进试种了12个无性系品种,今年新建了物联网检测系统及喷灌系统。”南黄镇党委书记高磊说,在北茶田园综合体的辐射带动下,计划在打造“茶香绕村”的茶文化主题村庄、配套茶主题文化公园,把村庄打造成北茶的文化展示区和生活配套区,推动区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近年来,按照“培育一个产品、打造一个产业、形成一个小镇”的思路,乳山市实现农业接二连三全链条发展。立足23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推进农业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出台了设施农业、智慧农业、特色农业保险等惠农政策,新上19个500亩以上农业产业项目,新发展规模化设施农业基地59个、1500亩,新上水肥一体化2.1万亩,15家农业园区实施了智慧农业建设。

  借鉴乳山牡蛎创牌经验,推进区域公用品牌创建,打造了11万亩苹果、22万亩花生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基地,177家经营主体获得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授权,实现了农产品“健康码”可追溯,整个生产过程可控,提升了产品品质和市场价值。

  立足农产品上下游抓招商,围绕农业的研发、种植、加工、储藏、销售、流通等各个环节,有针对性地补链招商,新增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22家,努力实现从卖原料向卖产品、小产业向全链条、创品牌向创标准转变,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民生工程“加速跑”,提升美丽宜居新农村 

  夏日炎炎,漫步乳山市诸往镇下石硼村绕村青石板路,潺潺流水入耳,阵阵清风扑面。墙砖黛瓦的古朴民居,门前点缀各色“棒棒糖”月季,三五游客穿梭在小巷里,寻找“红色秘营”隐藏的革命英雄事迹……

  “游客来了村里,山货卖进了城,乡村医生到家门口巡诊看病,孩子去镇上读书有校车接送,咱大山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下石硼村党支部书记王守起说,随着红色印迹挖掘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精致农家创建等一系列民生工程推进,像下石硼村一样,不少村都成了“网红打卡地”,老百姓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乳山市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完善农村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补齐农村生产生活短板。 结合精致城市建设,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对卫生死角、乱搭乱建等问题进行全面摸排,做到边摸排、边反馈、边整改,并“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常态化开展评比检查活动,同时将“户户通”与农村饮水、污水治理一体推进,实现农村“两水一路”大提升。

  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不断优化乡村生态环境。推进投资11.2亿元的威海西部环山路乳山段建设,打造119.5公里的山海景观环道,实施了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对乳山河、黄垒河等5条共37公里河道进行治理,完成39处废弃矿山综合治理工作,实施了总投资27亿元的海岸带生态修复工程,有效保护和恢复河口生态湿地。

  为补齐卫生、养老、文化等农村公共服务短板,乳山通过新建农村标准化卫生室、乡村医生巡诊服务、慢性病处方流转等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打造101处农村幸福院、15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及老年餐桌21处等满足农村群众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另外,在实现了基层文化服务站全覆盖的同时,组建农村庄户剧团、舞蹈队600余支,激发基层文化活力,实现由“被动送文化”向“主动生文化”转变。(彭辉 王嘉 姜俏俏 据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