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服务队淄博高青一队:一个产业项目 拉动五村致富

2020-09-02 14:35:00 来源:淄博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日讯 8月26日,在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惠民农业园区7号大棚里,来自十里安村的村民刘福香正和其他三位工人为西红柿苗铺地膜。

  “多亏党的政策好,我现在能在家门口打工,一个月挣2000来块钱,很满足。”刘福香的婆婆已经耄耋之年,没有收入来源,是村里的贫困户,孝顺的她每天中午都赶回家给老人做饭。

  刘福香工作的大棚不是普通的蔬菜大棚,而是一座爱心棚,是淄博市乡村振兴服务队高青一队(以下简称服务队)进驻高城镇后全力打造的产业振兴项目。

  刷新速度

  五个月推动项目“结硕果”

  服务队支部副书记何象鹏告诉记者,服务队2019年7月进驻高城镇,成员来自市政协、高青县交通运输局等9个单位,负责该镇苑兴村、孟荆陈村、龙凤村、大邵村、十里安村等五个村的帮扶。“乡村振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必须有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项目,振兴之路才能走得踏实和长远,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肩挑重担、心怀使命。服务队入驻一年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环境整治两场大考的基础上,对产业振兴项目深入考察、调研、论证,并邀请专家一起进行可行性研究。“在高城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最终决定,将分配给五个村的帮扶资金整合起来使用,依托运作成熟的惠民农业园区,建设一个优质的大项目、好项目,即打造以孟荆陈村党支部为主体领办的优质蔬菜种植特色产业合作社项目。” 何象鹏说。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50亩,共投资510万元建设标准化冬暖式大棚8座,配套建设仓库、道路等相关基础设施,年底以项目分红方式促进五个村集体收入不断提高。

  5月动工、7月建成、8月栽苗、10月结果……采访中记者发现项目获得高青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服务队以超常规的理念、思路和举措推动项目实施,刷新了项目落地的新速度。项目5月动工后,为了减少投资成本,服务队与孟荆陈村党支部多方协调,联系惠民农业先期垫资250万元,将两年的项目建设周期缩短至一年完成,确保项目尽快竣工投产增效。目前8个大棚已经全部建成并完成栽苗育苗,预计10月中下旬第一批产品上市。

  创新模式

  借力龙头企业项目建成达效

  优质蔬菜种植特色产业合作社项目还开创了一种全新的产业振兴模式。

  根据服务队分析,就五个帮扶村目前的产业基础和人才现状,如果五个村各自为战,从零起步培育新产业难度很大、见效很慢,因此服务队整合资金,将项目落地到位于孟荆陈村的农业龙头企业——惠民农业园区,由园区负责产业项目的日常管理、技术指导、市场营销,项目建成即见效。

  惠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江平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成立于2012年,依靠订单农业在北京、南京、浙江一带有稳定的市场销售渠道和品牌知名度,而且这个项目种的是有机西红柿,每斤价格比普通西红柿高出1—2元,因此我们对项目收益非常有信心,预计第一年每个村就可分红3万元左右,未来每个村稳定收益在6万元以上。”

  高城镇镇长崔强表示,一年来服务队为高城镇带来了资金、人才、管理等方方面面的支持,尤其是8个大棚建成之后将大大带动附近村民、贫困户就业,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推动了整个高城镇的经济社会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何象鹏告诉记者,服务队不断探索乡村产业振兴的新模式、新路子,目前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三条“发展主线”,正在逐渐落地落实,一是依托山东福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大蒜种植;二是联合山东鲁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土地流转走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的新路子;三是依托淄博波杜农牧有限公司年内计划在服务村推广金银花种植。

  蓝图绘就,产业支撑五村致富,一切美好,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