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街道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奏响乡村振兴致富曲

2020-09-15 09:22: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果农采摘成熟水果

  鲁网9月15日讯 为进一步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邹平市黄山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通过打造大李村、贺家村、太和村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点,以点带面、因地制宜,逐渐形成了西部猕猴桃、中部香椿、水杏,东部野樱莓特色农产品种植为主的“三大农业圈”,乡村振兴的“黄山样板”初见雏形。

  来到黄山街道西部山区的大李村,放眼望去,青山环绕,一条蜿蜒的盘山公路穿行其中。山脚下,一片片绿油油的猕猴桃树结满了硕果,成群结队的村民在果园里忙碌地穿梭。2018年,黄山街道为贯彻落实“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腾笼换鸟”,大李村的橡胶加工作坊纷纷关停整治,村党支部为另谋村集体经济增收路径,加快实现乡村振兴,在黄山街道党工委的帮助指导下,探索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由党支部牵头成立邹平市沣硕园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400余万元、流转土地460余亩建设了绿色生态猕猴桃园区,开发生态农业观光旅游项目,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今年猕猴桃已经成熟上市,合作社预计收入30万元,人均分红3000元,村集体分红3.3万元。

  位于西外环两侧的贺家、姜洞、樊家、鲁东、鲁西等村,林果资源丰富,交通条件便利,多数农民从事水杏、蜜桃、红瓤苹果、红芽香椿等特色农业种植,形成了万亩林果基地,并成功注册水杏、香椿、黄心地瓜3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进一步整合农业资源、人才资源,实现农民致富、集体增收,在党支部带领下,各村纷纷成立了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通过帮助股民统一购买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印制带有合作社品牌的包装纸箱,联系企业、商场、超市等大型客户等方式,实现统购统销、资源整合,既节省了农户的开支,又拓宽了销售渠道,真正建立起村集体与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有效助推村庄踏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距离济青高速邹平东出口不远的太和村,成功引种素有“花青素之王”之称的野樱莓,目前140余亩野樱莓已全部挂果,像黑葡萄一样的果实缀满枝头。该品种于2018年冬季由山东莓丰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俄罗斯引进,经过两年多的试种培育,终于获得成功。为进一步支持野樱莓种植基地发展,太和村村支部书记李富洪带领村“两委”成员成立邹平市怡润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山东莓丰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密切合作,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并吸纳村民加入合作社并发展成为种植农户,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力争3至5年内达到2000亩的种植面积,形成“种植—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集约化、规模化农业经营模式,切实带动周边农户走野樱莓种植致富路。

  黄山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广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村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农业农村优化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加,走出了一条“支部强、产业兴、农民富”的振兴之路。如今,“三大农业圈”已经成了黄山街道一张靓丽的名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奏响了乡村振兴致富曲。(韩金枝 张钰晗 赵佳 甘俊斐 据海报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