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派山亭区冯卯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服务基层一线 ,推进乡村振兴

2020-09-15 09:3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省派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乡村振兴服务队自进驻冯卯镇以来,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五大方面,寻找结合点,夯实支撑点,突破爆发点,初步涌现了乡村振兴的新气象,被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定为联系点,被评为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镇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

  助推产业振兴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硬核,冯卯镇为枣庄市甜桃基地第一镇和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我们围绕林果产业,在做大做强上下功夫,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引进栽植新品种桃苗1000株、嫁接1700株、芽接7000个,建设优质早桃成果示范基地。与省经济林管理站合作,进行土壤取样化验分析,推进桃园标准化建设,创建省级特色经济林标准化示范园4处、省级农民乡村振兴示范站1处。优化产业结构,打造特色林果精品园,在南赵庄村建设220亩香梨园,在朱山村建设360亩榛情园。

  助推人才振兴 

  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招引科技人才、培养乡土人才,建立起乡村振兴智库联盟。

  招引人才。引进山东省经济林管理站、山东省经济林协会、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等经济林专家团队推进冯卯林果种植产业发展;引进山东省林业监测规划院、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和上海商学院园林设计专家团队推进冯卯乡村规划工作;引进山东社会科学院儒学研究团队,中国孔子基金会国学研究与普及团队助力冯卯文化振兴;引进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党建团队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等。

  培养人才。举办桃园管理技术培训班,邀请省经济林协会会长赵之峰为120名果农授课。邀请畜牧专家倪印祥为下粉村29个养羊户讲授养羊技巧及春季防瘟知识。邀请高级农艺师、果树专家彭智杰、高秀梅到温庄村举办果农技术培训。

  筑巢引凤。申报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在温庄村建设“专家小院”,在冯卯村建设乡村振兴培训中心,为乡村振兴专家和科技人员提供舒适的居住和工作条件,打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助推文化振兴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同样,在广大农村,乡村文化是其灵魂和精神家园所在。与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研究团队合作,在冯卯镇挂牌设立乡村文化振兴调研基地,完成《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乡风文明建设》调研报告。引入中国孔子基金会团队,申办筹建孔子学堂,开展国学教育,为留守儿童讲授国学知识,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弘扬文化自信。完善朱山村和温庄村多媒体文化广场,设立户外LED大屏幕,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助推生态振兴 

  服务队紧盯民生需求和难点,完善村内公共服务设施,实施村居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助力形成生态环保、舒适怡人的良好居住环境。按照“因村制宜,因户施策”的支持策略,服务队从办公经费中列支专项资金,支持帮扶的5个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帮扶贫困户家居卫生提升。为南赵庄村、朱山村、冯卯村安装路灯共计261盏,实现村内街道亮化全覆盖。推进南赵庄村美丽乡村提升工程和温庄村市级美丽移民村建设。2019年,冯卯镇被认定为枣庄市森林镇(街),下粉村和朱山村为枣庄市森林村居,温庄村为国家森林乡村。

  助推组织振兴 

  围绕党建核心工作,服务队注重发挥帮扶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支部领导乡村振兴的综合能力,发挥基层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提升组织治理效能。

  让党员干部走出去。组织帮扶的5个村支部书记到寿光参加省委组织部举办的乡村振兴培训班;到诸城市、鱼台县、邹城市考察学习先进村党支部干事创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成功经验;到费县探沂镇考察学习产业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和做法。

  培养后备力量。服务队有1名同志被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1名同志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帮扶的5个村发展党员2名,预备党员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4名。

  加强阵地组织建设。协助温庄村在原有社区服务中心的基础上进行资源整合和重置空间布局,打造了温庄村乡村振兴大讲堂,被枣庄市委组织部确定为示范点。在冯卯村建设党员活动中心1处,配套有关设施设备,完善党员活动制度。引入省委党校教师进修学院团队,在冯卯镇挂牌设立“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基地”,助力冯卯组织振兴。(张环泽 孟庆友 单庆源 据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