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徐村:“网红村”走出特色乡村振兴路

2020-09-24 16:25: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夏去秋来,青岛西海岸新区王台街道徐村迎来了一年当中景色最好的时节。近日,60余名游客在旅行社的带领下,走进徐村,体验这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这是徐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迎接游客团体,王台乡村振兴工作队驻徐村第一书记杨仕波与徐村党支部书记韩宗祥及村两委人员早早就来到了村口等候。

  来此的游客也不虚此行:漫步在美丽、清澈的错水河边,游客们不停地按动相机快门,留下精彩的瞬间、美好的记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茂腔,在徐村有深厚的土壤,有着众多村民爱好者,去年村里注册成立了徐村旭春茂腔艺术团,游客们在徐村剧院,欣赏了艺术团表演的茂腔戏剧;红色小院前,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杨博指挥小合唱团表演的红色歌曲节目,让游客们纷纷驻足……

  自今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启新一轮乡村振兴工作队派驻工作以来,王台街道乡村振兴工作队便开始从旅游经济等多方面,推动徐村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9月21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一爱心企业为徐村送来了一辆12座的全新电动观光车。在乡村振兴工作队成员以及村委会成员的见证下,徐村的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乘坐上了被大家一致同意命名为“振兴”号的电动观光车,来到村里的红色小院和溪庐书庄等各处景点游览。

  看似普通的一辆观光车,反映出的是乡村振兴工作队对于徐村发展需求的精准掌握。“徐村景点分布在多个地方,长时间漫步,游客难免疲劳。我们积极跟企业进行沟通,促成了电动观光车的捐赠。有了这辆车,游客省却了徒步之苦,可以轻松在徐村游玩。”杨仕波说。

   

  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徐村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出了一支好队伍,创建了一个党建品牌,这就是当地耳熟能详的“文化徐村铸党魂”。此外,徐村借力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党校帮扶,建起了青岛首个乡村振兴教研基地。在王台街道和区民政局及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帮助下,开办了“助老大食堂”,解决了当地老年人的吃饭问题。与此同时,调动社会资源和乡贤资源,建设起了徐村中心卫生室,给群众提供了更优质的公共卫生服务。在全社会的帮助下,徐村还举办了桃花源艺术节,带动了当地特产“徐村蜜桃”的推广和销售。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了高效农业园发展高效农业。在西海岸新区工委和管委的帮扶下,投资1000多万元打造美丽乡村,全面提升了村庄宜居环境,获得了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70年70村70人”示范村、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振兴示范站、中共青岛市文明村镇、青岛西海岸新区精神文明建设文明村等一系列荣誉和称号。

  如今的徐村,已经是当地不折不扣的“网红村”,正在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