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东营策|东营区龙居镇西史村:小杞柳大发展 “编出”特色产业致富路

2020-11-18 15:30: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 今年以来,东营区龙居镇西史村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创建美丽乡村为契机,积极组织、深入宣传、科学规划,着眼基础设施提升和产业发展,谋划了适合本村发展、利民利村的好项目,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在西史村杞柳种植基地里,杞柳一簇簇、一排排,无边无际,远望就像一堵堵翠绿的墙。这批长势喜人的杞柳是今年年初,在市派龙居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助下,西史村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尝试性种植的。今年这批杞柳获得了丰收,提高了土地种植效益,增加了集体收入。

  西史村党支部书记王永瑞介绍道:“经过两遍的浇水、精心的管理,今秋以后长势这么良好,预计亩均收入得9000多块钱。”

  据了解,杞柳不仅是固堤的“勇士”,也是农民致富的金枝玉叶,杞柳的特性是易于编制,制品有筐、斗、篮等,还可以编制成许多工艺美术制品,具有色泽雅致、轻巧耐用、美观大方等优点,也为村里的村民提供了另一个致富门路。

  聊到杞柳种植,西史村村民高兴地说:“种上杞柳以后,我打算还是编点,再拾起老手艺来,带领村里姐妹们发家致富。”

  站在西史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新的生机和活力,小产业正释放出振兴乡村的大能量,承载着富民强村的新希望,一条产业旺、乡村美、百姓乐的乡村振兴之路正在西史村逐步铺展开来。

  西史村党支部书记王永瑞表示,下一步,西史村将再扩大杞柳面积种植,因为村里有这种传统柳编手艺,将带动闲散的、外出不能打工的妇女们多增加收入;并且会帮助联系外地的厂商,通过培训半成品加工,使农民在家里坐着也有收入。(马新怡 据海报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