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作表率”——山东省直机关“双联共建”助力乡村振兴

2020-12-30 15:16: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中国乡村之声《中国三农报道》报道,2017年以来,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走在前、作表率”,立足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任务,组织省直机关开展了以“联村联户、共建美丽乡村和谐家园”为主题的脱贫攻坚“双联共建”活动。工委每年从全省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中选择部分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贫困村,与省直机关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文明单位结对共建。三年中,100个省直部门与菏泽、临沂、聊城、泰安四市的100个村(居)建立共建关系,实现了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共同解决乡村发展的一系列实际难题,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俺楼岔村原先很不像样啊,出去门一脚泥,满村里头净是草……”说起泰安市东平县楼岔村几年前的样子,村里的老党员李丙辰记忆犹新。那时候,村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针对这种情况,村子的“双联共建”单位——山东省广电局协调资金584万元,将北至东平湖大堤,南至326省道的穿村道路改造提升,由3.5米拓宽至6米,对村内的3.1公里背街小巷进行了硬化绿化并安装路灯。楼岔村党支部书记李培民告诉记者,如今村里的交通情况得到了很大改善,以前人家有搞买卖的大车想来村里进不来,现在收粮食的还有做买卖的大车直接就可以开进村里来,实在是方便多了。

  不仅路修好了,村里还粉刷了墙面,改造了旱厕,建设了广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针对楼岔村分散式的小龙虾养殖,山东省广电局积极组织养殖户外出学习培训,在村里推广“藕虾套养”技术,养殖效益大大提高。说到这里,山东省广电局副局长谢宁颇感欣慰:“我们聚焦楼岔村发展中的实际问题,通过抓党建、办实事、解难事、促发展,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了广电力量。”

  泰安市东平县西王村位于塌陷区,曾是省级贫困村。2018年,村民从老旧的平房搬进宽敞的楼房,山东省水利厅确定了以帮助社区修建配套工程为主的“双联共建”项目,投资123万,先后给西王村建成了花池、沥青路面、太阳能景观灯以及排水设施,实现了村容村貌的显著提升。如今来到西王社区,映入眼帘的是整齐的楼房、干净的道路、美丽的环境。村民实现了“高楼盖起来、村民富起来、环境美起来”的美好愿景,西王村真正的变成了村民的“希望村”。

  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保障。结合社区党建,山东省水利厅帮助西王社区专门建立了党史馆和乡村记忆馆,成为干部群众开展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依托。并由群众推荐评选出社区专项管理的“乡贤议事员”、“物业管理员”、“人民调解员”等“六大员”,分工负责搞好社区治理,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据了解,“双联共建”中,山东省各级文明单位进村开展助学、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修建文化广场、文化墙170余处,帮助制定村规民约、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积极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推动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

  2017年以来,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已经组织100个省直部门与菏泽、临沂、聊城、泰安四市的100个村(居)建立共建关系,把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村容村貌整治、村级经济发展作为帮扶重点,共投资4000多万元,办成实事360多件。说起这些过往成绩,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石光亮表示:脱贫攻坚“双联共建”是机关党建工作发挥核心作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生动实践,山东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和毅力,尽锐出战,勇往直前,展现了山东省直机关形象,赢得了人民群众口碑,在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过程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记者 柴安东 山东台 陈曦)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