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市徂汶景区:支部领办合作社引领乡村振兴

2021-01-05 08:4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徂汶景区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模式,将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合作社的抱团发展、群众的能动作用等要素有效融合,实现了“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徂汶景区管委会人力资源部部长张剑说,农户承包地分散、经营规模较小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村结构调整和农村生产力发展,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是顺应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村改革的需要。

  南依徂徕山、北傍大汶河的许家庄村有上百年黄金梨种植传统,但由于缺乏指导,果农们多年来只能靠天吃饭、靠“运”收入,种植有风险、收入无保障,村集体经济也沾不了“梨”的光。

  2009年,许家庄村开始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机制,以发展壮大黄金梨产业为抓手,创办“为民果蔬专业合作社”,实行“党支部+股份+合作社”的股份运营模式,村原党支部书记翟岱民任总经理。最初发起的23位原始股东中,其中党员18人,每位股东出资2万元,聚合注册资金46万元。

  合作社借鉴股份制公司经营模式,实行“果农保底加分红、集体增收拿红利”的运作新模式,把一家一户的小生产组织起来,由“单打独斗”转变为“抱团经营”。

  此外,村党支部研究决定将村集体所有的闲置仓库、村集体投资建设闲置的冷库、门头房等资源进行整合,打包入股合作社,作为存储化肥农药种子、果品预冷、果品销售的办公场地。合作社设有理事会、监事会、营销部、服务社、财务部,按照“股权平等,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积累共有”原则,合理确定村集体、股东、农户三方的利益分配。

  为降本增收,合作社在全村推广“统一剪枝、统一施肥、统一打药、统一仓储、统一销售”的农业生产“五统一”发展模式。“仅农药化肥统一采购一项,就比过去单独购买节省近三分之一。”现任村党支部副书记翟登胜是最早加入合作社的18名党员之一,多年担任合作社会计,算起账来一清二楚。

  合作社将分散的资金、劳动力、土地和市场组织起来,解决小农户和大市场的对接问题。不少群众看到加入合作社后的收入比过去翻番,开始主动申请入社。目前合作社拥有会员376名,本村种植黄金梨1000亩,大樱桃500亩,有机菜花等蔬菜1500亩,辐射带动周围3个村发展黄金梨种植共3000余亩。

  针对果农知识欠缺问题,合作社聘请省果科所、山农大等大专院校教授作为梨园常年技术顾问,聘请专家和教授开展讲座21次,累计已培训达1.2万人次。随着种植管理水平逐年提高,黄金梨果品质量也不断提升,2019年优质果品价格达到了3.5元/斤。

  为延长出梨期,合作社投资20万元建成可容纳60吨鲜梨的恒温保鲜库,解决了产前、产中、产后的预冷、储存难题,果品价值将在现有基础上提高了20%。为树立黄金梨的品牌价值,合作社注册了“徂徕黄金梨”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中心绿色农产品认证。

  许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崔玉怀说,2019年,党支部抢抓村集体“三资”清理机遇,积极运作,对整合出的农村房前屋后闲置地、院落进行再投资,引进泰山煎饼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村集体年均增收可达20余万元。2019年,许家庄村集体经济收入52万元,人均增收3000余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明星村”。

  目前,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统筹推进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三农工作,已经成为徂汶景区振兴乡村的路径共识。

  “带领群众抱团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支部引领是根本保障。”徂汶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田庆勇说,徂汶景区辖区各村在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过程中,每一次做出重大决策,都有村党支部的论证和引导;每一个决策部署实施,都有支部成员的动员和组织;每一次面对困难和问题,都是党员干部冲在前,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崔丽 冯明)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