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向基层倾斜 人才下沉到一线 莘县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1-01-12 09:05: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村里修建完成一座马颊河大桥,铺设了1500平方米的生产道路,硬化了村内1.4公里的道路,建设了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和2座桥涵、1座渠闸,安装了公共厕所,320户群众进行了煤改气,这些都是困扰全村群众多年的生产生活难题,不到一年的时间全部解决了。”1月5日,在莘县燕店镇西孙庄村,村党支部书记姬生勇谈到该村的建设成果,感慨不已。

  去年,莘县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努力推动交通、水利、电力、文化、住建等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修路架桥,建设文化广场,进行危房改造,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取得了一项项骄人的成绩,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莘县县委坚持把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去落实,从县直部门、乡镇、选调生、退伍军人中选派100名公选党支部书记到农村任职,让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锻炼,并把农村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不断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源源不断地激活了乡村振兴的新动能。西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姬生勇就是公选党支部书记中的一员。他到村任职后,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组织生活,激发党建工作新动力,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统一了干部群众思想,一周之内完成了筹集7.48万元修路配套资金的任务,顺利打开了全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局面。

  据了解,莘县严格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每年拿出3000多万元用于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项目,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西孙庄村去年取得的显著发展成果,就是莘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在架起连心桥、修起致富路后,近日,西孙庄村又在积极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300吨恒温库项目建设,引导群众入股,抱团发展。目前,该项目已经与山东省福建总商会达成购销协议。( 蒲二利 王海华) 

责任编辑:王丽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