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乡村振兴服务队带来“一池春水”

2021-01-19 09:26: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潍坊市派南湖乡村振兴服务队自进驻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潍坊市委关于加快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要求,充分发挥驻地常山果品种类多,种植面积大、种苗技术好等优势,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将推进果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创新提升“诸城模式”的重要举措,全力助推环常山万亩果品产业质效升级。

  建成常山引调水工程。服务队包靠服务的常山、皇庄、范家庄子等社区位于常山周围,目前环常山果品产业已发展到1.6万亩。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周边农业园区建设的小塘坝、机井主要依赖降雨,远远不能满足果树的用水需求,缺水成为常山果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掣肘。队员们主动联系水利部门与农业园区负责人共同商议解决方案,经过多次实地现场勘察、设计路线,决定从2.5公里外的莎沟水库引水上山。为解决项目资金问题,服务队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协调各类资金260万元开工建设了常山远距离引调水工程,项目从莎沟水库铺设引水灌渠7.6公里,新建3000立方米的蓄水池,以每亩滴灌需2方水测算,一次就可满足1500亩农业园区的灌溉需求。今年受益于引水工程,各园区同步配备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实现了配方施肥、节水灌溉,三年苗果树亩均产量就达到5000斤,优果率增加50%,苹果甜度普遍达到15度,维纳斯、烟富10等优质品种高达20度以上。

  开工常山果品仓储物流基地。随着该市各农业园区果品逐渐进入盛果期,单苹果产量明年将突破5万吨,果品储存将成为大难题。为完善果品仓储和销售产业链,服务队充分放大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将服务队扶持资金纳入诸城市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大盘子,共整合各类扶持资金470万元率先启动常山果品仓储物流项目,建设过程中招引社会资本跟投2000万元,建设1.2万吨水果储存库以及水果分选、包装流水线。完工运营后,周边社区通过项目分红、分选包装和冷库租赁等业务可获取稳定收益5万元以上,带动100多名群众实现就近就业,人均年增收3万元。

  发起常山乡村振兴大讲堂。为培养更多乡村振兴“三农”人才,打造一支懂技术、善经营、会营销的新型农民队伍,助力“诸城模式”提档升级,服务队利用包靠服务皇庄社区原有闲置场所,发起常山乡村振兴大讲堂,先后进驻潍坊职业农民学院诸城分院、鲁商乡村振兴诸城研究院、山东旅游职业学院王煜琴名师工作室、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孙茜芸名师工作室等院所机构。自成立以来组织承办了果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乡村旅游培训班、果品提质增效培训班、农产品电商销售培训班等各类活动40多场次,指导培训果农1000多人次。在大讲堂“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全市各农业园区果品品质有了明显提升,在全国多项评比中斩获颇丰,苹果乐园获“2020中国好苹果大赛总决赛响富组金奖”,万景源公司“福丽”品种获“2020年中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金奖”;常山果品在潍坊苹果大赛中共获得4枚奖牌,其中东方田园的“烟富十号”喜获金奖。“国庆”长假期间,经服务队与王煜琴名师工作室前期策划,永辉农场成功举办了“永辉乡间”2020农民丰收节,活动期间游客接待量较往年提高近30%,实现直接增收40%以上。东方田园按照前期指导在“双11”期间上线果品电商销售平台,150万斤果品几天内抢购一空,实现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在第七届齐鲁乡村之星评选中,永辉农场王永辉、万景源公司侯志刚等园区负责人成功入选。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服务队入驻以来,犹如一股清泉,为常山万亩果园引来清水的同时,也让古老的常山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包靠服务的常山片区在全省首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创建评选中位列第一;苹果乐园、东方田园、蔡家沟艺术试验场等项目代表全市先后迎接了全省果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暨“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全省总商会系统工商资本下乡助力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等会议。

  下步,服务队将以常山片区获评首批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果业档次,放大果业优势,努力助推常山果品产业成为有特色、有活力、有潜力的大产业,不断为加快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贡献智慧和力量。(宋学敏 苗永鹏)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