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石莲子镇:推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1-03-02 09:33:00 来源:临沂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莒南县石莲子镇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推动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勠力同心,尽锐出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沉入一线,常态化开展帮扶活动

  为提高贫困群众的满意度和知晓率,切实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石莲子镇394名帮扶责任人,每月常态化下沉到贫困户家中,坐一条板凳和贫困群众用心交流,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常态化开展帮扶活动。

  他们经常开展“五个一活动”,围绕教育扶贫、健康和医保扶贫、老年人补贴、残疾人保障等方面,认真进行讲解,确保群众听

  得懂、说得清,确保“家家到、户户清、人人准、项项实”,大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全面掌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动态情况,压实了帮扶责任,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自实施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以来,石莲子镇以解决农村困难群众最基本安全住房为目标,积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去年年底,全镇共有473户喜迁新居。莒南县住建局严把质量,在危房改造验收前,对危房改造工程质量等重点领域开展全面检查,确保将危房改造房建成贫困群众的“暖心房”。

  增收致富,产业扶贫成效明显

  经过5年多来持续扶持,石莲子镇产业扶贫项目相继见效。在大力推进产业扶贫进程的同时,

  利用扶贫资金和专业技术,带动贫困群众走上“生活有保障、脱贫有支撑”的致富路。该镇政府投资1200余万元,建设产业扶贫项目34个,其中光伏电站15处。截至目前,2020年收益147万元已经发放到贫困户手中,涉及1249户,户均收入约1200元。目前,大棚、光伏产业已经形成规模。

  在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的同时,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工程,重点发展光伏、养殖、草莓等10多个扶贫主导产业,着力形成以大带小、大小互促的产业扶贫格局。据2020年收入测算,该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000元左右。

  集中攻坚,问题整改清仓见底

  为实现脱贫攻坚高质量收官,石莲子镇压实责任,制定了

  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深挖问题根源,制定针对性举措,较真碰硬整改,建立问题台账,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举一反三整改,围绕历年发现问题,先后组织开展交叉互查、自查评估、数据信息补正等工作,全面自查自纠,补齐短板弱项,确保整改没有漏项、不留死角。

  构建长效机制,健全问题发现、研判、解决工作机制,推动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贫困人口和即时帮扶人口已经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特惠保险,参保率100%,住院综合报销率达到90.48%;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入学率、巩固率达到100%;改造危房431户、1536户贫困户住房全部核验;实施饮水安全提升工程122处,73个村7.6万人直接受益。

  多措并举,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该镇建立健全贫困人口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稳定增收、“三保障”巩固提升、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管护等长效机制,全方位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对监测确定的边缘户、脱贫监测户逐户落实了帮扶责任人和帮扶措施,无一人返贫致贫。全面落实工作责任,明确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治理等重点任务,并纳入年终考核。

  该镇坚持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对23个美丽乡村、10个贫困村进行集中联片提升,打造百万光伏以及严家庄、主家岭等村的大型养殖发展模式,莲香菌业、丰乐草莓基地的扶贫产业+合作社发展模式等,成为石莲子镇乡村振兴新引擎。(庄绪芳)

责任编辑:王丽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