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绽放在沃野上” 潍坊高密市乡村好青年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02 16:04: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培育本土人才兴乡、吸引在外人才返乡,潍坊高密市深入开展“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通过技能培训、政策支持,帮助返乡在乡青年创新创业,并优先推荐符合条件的乡村好青年入党,将其列为村级后备干部,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三年多来,高密市共选树乡村好青年1242名,带动一大批青年活跃在乡村振兴第一线。

  退伍军人王伟利与他的万亩良田家庭农场

  “现在咱这个农场经营的蔬菜品种有60多个,蔬菜种植面积接近3000亩,每年单季羽衣甘蓝种植的面积就达到800亩,菠菜种植面积1300亩……”说起眼前的农场,高密市万亩良田家庭农场总经理、高密市乡村好青年王伟利如数家珍。

  王伟利是一名退伍军人,当兵8年,退伍返乡之后,发现村里跟以前没有太大区别。“老百姓还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在地里劳作,我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这些现状,让老百姓能够增收受益,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王伟利退伍后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农业创业的行列,他在家乡率先成立了家庭农场,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以土地流转的方式,集中化、集约化种植,大型农机作业,大大降低了成本。他还通过三社合一模式,把农民的利益链接在一起,主动吸纳周边100多户农民来农场务工,免费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实现了农民家门口就业,带领他们走上了小康之路。

  王伟利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他遇到过技术难题,也为销售渠道迟迟打不开而烦恼过。但是当地政府和团市委为他联系了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专家,推荐他参加各种农业培训,参加各级农业博览会,让他快速地成长为了一名农业技术好手,成长为一名经营6300亩农场的职业农民。2020年底,王伟利的农场获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蔬菜可以直供粤港澳大湾区。

  望着生机勃勃、一望无际的农场,王伟利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土地流转的进度,从而实现面积的增加,引进更多的大型农机,打造全省第一家蔬菜种植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让更多的人能够吃上绿色健康安全的农产品。”

  返乡大学生周世龙与他的电商世界

  从经营淘宝夫妻店,成为劳保鞋网销“全国冠军”,到创办辐射带动全市70多家劳保鞋上下游企业的电商企业,拥有80多人的团队,高密市返乡创业大学生周世龙走出了一条白手起家、自主创业的“星光大道”。

  “2010年,我大学毕业后,看好村庄周边这么多劳保企业生产的劳保鞋,便依托淘宝干起网络销售。”周世龙介绍说,当时他用仅有的2000元钱开始了“劳保网销生涯”。“创业之初,每天只能卖出7、8双鞋,还需要骑着电动车到胶州或市区发快递。”

  “当时多亏了团市委组织的农村青年电商培训班,为我们邀请了专业的老师授课,不仅有理论知识课,还设置了实践课,我觉得收获很大。”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周世龙终于获得了商家的认可,旺季的时候,每天可以卖出1万多双劳保鞋,成为劳保鞋网销的NO.1。

  随着周世龙网销生意的火爆,周围很多乡村青年在他的带动下也从事起网销劳保鞋。在不少地方,同行是冤家。可在高密市经济开发区张鲁寺村,周世龙和他的同行们却形成了亲密无间的合作关系。“尽管有时也有摩擦有碰撞,但直到现在我们都很团结,只有团结才能做大,才能形成品牌,才能有竞争力。为了利于今后的销售,我们还申请成立了高密市安防用品互联网交易协会”周世龙如是说。目前,周世龙企业所在的经济开发区被评为“中国淘宝镇”,所在的张鲁寺村被评为“中国淘宝村”。

  忙碌之余,周世龙也在考虑如何更好地团结身边的好青年一起抱团发展、共同搏击市场。他说:“我们拧成一股绳,对内可以进行资源整合和人力培训,以及规范网销行为和提升品牌;对外可以形成一个强势的‘话语平台’,跟物流、电信、原材料供应商等谈判,获得低价。

  “90后”聂鹏的泥塑传习路

  走进高密市红高粱艺博园聂家庄泥塑传习所,“90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聂家庄泥塑代表性传承人聂鹏正在忙着为泥塑上色。

  拓荒牛、老黄牛、孺子牛,这是聂鹏以“三牛精神”为内涵,运用制作传统泥塑叫虎的手艺,创新推出的主题泥塑,牛的胸前分别对应“创新发展”“艰苦奋斗”“为民服务”字样。作品憨态可掬,色彩鲜艳。

  “艺术的表现形式应贴近时代脉搏,与时俱进。”从事泥塑创作工作10多年来,聂鹏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不断创新,让这门民间艺术融入潮流、持续焕发生机,也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从事传统文化传承行业,对于几年前的聂鹏来说,还有点儿摸不透门路,“当时,团市委推荐我参加了团中央组织的‘新兴领域青年大学习’活动,通过专业培训,与全国各地的新兴领域青年交流,感觉自己的思路拓宽了。”

  高密团市委还引导聂鹏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在高密市姜庄镇李仙小学、高密市滨北学校等4所学校建立聂鹏泥塑工作室,每周两次进校园开展非遗课程,有效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提高了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意识。同时,在当地政府和团市委的牵线搭桥下,聂鹏与山东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对接,通过校地合作的形式,搭建非遗传承平台,让更多的青少年感受聂家庄泥塑的艺术魅力。 

  聂鹏告诉记者,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接下来,他计划继续以“三牛精神”为主题创作几组泥塑,献礼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让聂家庄泥塑的魅力与时代同发展。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