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山历海》播出 聚焦乡村振兴 山东元素满满

2021-03-23 08:5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入围中宣部、广电总局建党100周年优秀展播剧目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经山历海》(原名《经山海》),将于3月23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该剧由青年演员王丽坤、张国强等主演,讲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扎根乡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实故事。

  该剧在山东立项、改编自山东作家的作品,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全程在日照实景拍摄。创作采风过程中,导演杨亚洲与主创团队走访了山东多个模范村镇,经常邀请山东基层干部参与剧本的讨论和创作。全剧“山东元素”满满,多角度、立体化展现了山东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生动实践。

  聚焦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现实主义题材剧

  电视剧《经山历海》改编自山东作家赵德发的小说《经山海》,该书于2019年获得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电视剧讲述了性格文静的吴小蒿(王丽坤饰)在市区有一个清闲稳定的工作岗位,但她不甘于这种一眼望到头的生活,瞒着丈夫报考了楷坡镇副镇长一职。上任后的吴小蒿与镇长贺丰收(张国强饰)搭档,性格迥异的两个人一开始彼此“看不惯”,后来却“不打不相识”,慢慢发现对方都是真心为村民办实事,工作愈加默契,乡亲们的日子也在他们的带领下更加红火。

  这是一部诚意之作,是山东省围绕“全面小康”和“建党百年”两个重大事件节点重点打造的一部作品。该剧聚焦乡村振兴,把镜头对准基层党员干部的生活点滴,铺开的是一幅鲜活的山乡巨变画卷。

  “这部剧是难得的描写乡镇基层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作品。我们走到乡镇,走近基层党员,我们要听他们讲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让观众看到真实,看到感人,看到乡镇改革给中国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杨亚洲说,主创团队的初心就是要反映这样一群默默在基层工作的人。

  彰显鲁剧“温暖现实主义”风格

  电视剧《经山历海》作为一部主旋律、正能量的电视剧作品,并没有过度拔高人物形象,而是让人物饱满生动,为平凡人画像,让剧中人物“站在地头里、长在田野上”。

  剧中,吴小蒿是楷坡镇副镇长,也是一位妻子,有着柴米油盐的寻常生活。从初来乍到遇到瓶颈,到与贺丰收等人由分歧转为信任与团结协作,最终吴小蒿从被轻视的“蒿草”成长为顶天立地的“楷树”。为人耿直的镇长贺丰收是不折不扣的“工作狂人”,但同时也是一个没有处理好父子关系的单亲爸爸……剧中接地气的人物形象,是奋斗在齐鲁大地乡村振兴一线基层党员干部的缩影。

  省委宣传部文艺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山东省文艺创作屡出精品,多年来鲁剧形成了“温暖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强调创作必须深入生活、扎根泥土,为人民抒怀,为人民抒情。

  山东元素贯穿剧集创作始终

  《经山历海》在山东立项,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以齐鲁大地基层生活面貌为基础展开创作,呈现出满满的山东元素。

  小说《经山海》的作者山东作家赵德发,将自己在日照的工作、生活经历以及多年来基层生活素材的积累写就成书,“将故事的发生地定在山东”,他曾在受访时谈到,“书中描写的一些事情,有的是我长期关注过的,有的则是专门采访过的……有一些事,我也亲身经历过”。

  创作过程中,杨亚洲与主创团队的采风足迹遍布山东省内60余个模范村镇,从时代楷模王传喜任职的兰陵县代村,到被称作“沂蒙明珠”的九间棚村,主创团队与上百位基层党员干部交流取材,一路倾听村民的生活故事与脱贫心声,确保剧中的人物、情节足够真实,足够动人。

  2020年9月26日,《经山历海》在日照开机,全程在日照拍摄,历时三个月,于2020年12月杀青。该剧最大限度还原了原著中的生活场景,成功表现了以山东沿海乡镇为原型的山乡巨变。

  “电视剧《经山历海》是一部值得期待的、在不少同类题材作品当中脱颖而出的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的好作品。”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这样评价。(赵琳)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