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蔬菜种业装上“科技芯”,乡村振兴增添新引擎

2021-03-24 13:5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土地孕育梦想,种子播撒希望。为加快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步伐,诸城市龙都街道积极引导辖区企业与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培育蔬菜新品种,为乡村振兴蔬菜产业发展装上“科技芯”,推动现代农业纵深发展。

  初春三月,记者在位于龙都街道的全鲁科润种业公司大棚内看到,菜花绽放,工作人员正小心翼翼地轻挑花粉,对不同的白菜育种材料进行杂交培育。

  据了解,新培育的这些品种经过一段时间的生长后,将进行田间种植试验鉴定,最终选出适宜的新品种进行推广。按照这种模式,公司目前已经培育出大白菜球用、叶用、薹用三大系列,40多个品种。其中,浓帅丰品牌白菜以其高抗病性、菜品软甜等特色,在江苏、浙江、福建、广东、云南、贵州等城市得到大面积推广。

  “浓帅丰这个品种是我们专门针对南方市场研发的新品种,它具有抗高湿、抗高温的特点,而且生长周期短,20天左右就可以收获,深受南方市场欢迎,年推广面积达到300万亩以上。”全鲁科润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飞龙说。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作为一家主要致力于大白菜、芸豆、萝卜、韭菜等新品种的研发、生产、销售的科技型企业,全鲁科润重视人才引进和科技投入,推动蔬菜种业高质高效发展。

  公司现有研发团队16人,聘请国家高层次特殊支持计划专家、院士为技术指导,创建了“潍坊市全鲁科润种业工程实验室”,获批“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并设立“山东全鲁科润种业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公司已承担市、县两级种业创新项目16项。

  多年来,公司育种专家搜集、整理本地具有地方特色的大白菜种质资源358份、芸豆种质资源56份、萝卜、韭菜等其他作物的种质资源129份,年培育有价值的蔬菜良种6-8个,其中浓帅丰、夏秋阳通过农业部品种登记,菜苔类产品取代了韩国、日本等产品在区域内的长期垄断地位,填补了国家空白。晶艳菜苔、红丝老来少等品种已发展为地方名优特产品,推动了乡村振兴的发展。

  “下步,企业将进一步加强与北京科技大学的合作,根据市场需求,研发新品种,增加农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刘飞龙告诉记者。

  为推动蔬菜种业持续高效发展,龙都街道立足自身实际,依托辖区全鲁科润、龙湖绿园等蔬菜种业企业资源优势,进一步强化与上级业务部门的沟通对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实施招才引智和招院引所战略,帮助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持续推进生物育种实验室、人才梯队建设,加快构建“政产学研用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产业体系。同时,统筹实施种业创新工程,加快沿涓河蔬菜产业园发展步伐,全力推动“魅力龙都”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据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