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马兰屯:高效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04-19 09:28: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4日,在枣庄市台儿庄区马兰屯镇前于里村,益多多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大棚内,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一排排立体式“吊蔓”模式栽培的西瓜、网纹瓜错落有致、个头饱满,工人赵婷正在穿梭其间,查看网纹瓜的生长情况。

  马兰屯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实现“所种即所求”,从而保证农产品的品质和新鲜。该镇于2014年注册成立了枣庄益多多生态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生态农业、精准农业、数据农业、活力农业”为经营理念,坚持绿色、集约、融合发展,围绕黄瓜、茄子、辣椒、西红柿制定了65项标准,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保证最终产品的优良性和高商品性,园区生产的黄瓜、茄子、辣椒、西红柿等7种蔬果均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生产经营中,他们围绕本地特色优势农产品,结合自身实际,构建农产品“产前、产中、加工、流通、销售”一体化链条,打通了农产品流通“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搭建线上销售平台,实现生产与消费者及时互联,以销促产,实现“所种即所求”,从而更能保证农产品的品质和新鲜。目前已辐射带动周边20多个村、1000余户种植户参与优质蔬菜生产,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直接增加农民收入90余万元。

  产业园负责人王飞介绍说,立体式“吊蔓”栽培是在不影响平面栽培的条件下,通过悬挂绳索将瓜果的蔓吊起来栽培,既充分利用了大棚的空间和光照,又高效、新颖、美观。而且光照均匀,增加了适度和口感。

  谈到下一步的打算,王飞说,公司将重点发展云柜智能配送业务,积极寻求合作,在企事业单位设立云柜,建立线上线下融合的冷链物流新业态,消费者通过线上销售平台下单,上午下单,下午即可取货,全程冷链配送,农产品直达云柜,全程无接触,使现代餐饮变得更加健康高效。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