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派诸城市龙都街道乡村振兴服务队:铸造产业“金钥匙”解锁乡村振兴路

2021-05-18 14:04: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省派诸城市龙都街道乡村振兴服务队聚拢资源拓展思路,立足帮扶村自身实际,按照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突破新产业、改造传统产业,让乡村产业兴旺起来,百姓富起来。

  近日,当记者来到位于龙都街道焦家庄子村新建成的一处厂房内看到,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搅拌锅、杀菌锅订单。德尔机械公司作为一家专门从事夹层锅、搅拌锅、杀菌锅的生产企业,今年2月份,公司被成功招引到这里,实现了企业的规模扩张。

  诸城市德尔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仇纪祥介绍,“公司落户在这里很方便,厂房是现有的,水电等配套设施也齐全,搬到这里之后,规模也是原来的2倍,订单量也增加了,下一步,将全力以赴加快企业发展步伐,为更多的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项目的成功招引,离不开省派诸城市龙都街道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大力支持。焦家庄子村作为服务队的包靠村之一,村集体收入薄弱,服务队在经过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村里实际,投资170万元,利用村内废弃学校,建设了2460平方米钢结构车间,与企业签订租赁合同,每年可为村里带来20万元的集体收入。

  “车间建起来了,我们通过对外招租,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又使村民有了就业机会和岗位,非常感谢服务队。”龙都街道焦家庄子网格干部臧运锋对记者说。

  盘活闲置资产,建设生产车间。同样,在龙都街道大七吉村,服务队投资100万元改造了废弃学校,成功引进桑莎集团开办生产车间,可为当地居民提供300个就业岗位,年可实现利税300万元。

  采访中,一位在这里就业的大七吉村村民告诉记者,“原来就会干,来了这里,照顾孩子、老人很方便,工资也还可以。”

  深挖集体资产潜力,拓展富民强村之路。2019年7月,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进驻龙都街道,扛起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政治责任,聚焦五个振兴,开启了为期2年、5个社区的乡村振兴帮包服务工作。服务队始终把推进产业振兴作为工作重点,把村集体增收和农民致富作为头等大事,与当地干部群众认真研究,因地制宜,探索实施五种模式,进行了车间出租、城市菜园、林下经济、设施农业等10个产业项目。

  省派诸城市龙都街道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张继河介绍:“自进入诸城以来,服务队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工作,结合每个社区、每个村的自然情况,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协商,确定产业发展项目,这些产业项目也是根据不同自然情况进行打造的。”

  项目的成功打造,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活水”。到目前,省派龙都街道乡村振兴服务队共引进各方资金6220万元,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利税1100万元,解决660名村民就业,实现工资收入3300万元,集体收入年增加300万元,服务的5个社区(村)均可实现每年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

  “下一步,我们服务队还会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继续加大产业健康发展,为促进集体增收,改善群众生活、促进乡村振兴贡献我们的力量。”采访中,省派诸城市龙都街道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张继河告诉记者。(宋学敏 徐桂军)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