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堂模式”的山乡巨变是武汉乡村振兴缩影

2019-07-24 08:48: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5日,22岁的吴敏和22岁的丁梦月,她们看到了招聘信息,一起来到武汉市黄陂区杜堂村葛家湾的木兰花乡景区,应聘讲解员。她们约好,假如不满意,就一起回武汉市里找工作。 

  吴敏对前些年的杜堂村葛家湾有印象,那是她在江汉大学读书时,妈妈来看她,下雨天坐车路过葛家湾,路面坑坑洼洼,车速稍微快点黄泥巴水能飞溅到挡风玻璃上,“都是黄土石头山,老穷老穷。”吴敏查了一下记录说:“从我2019年1月5号到木兰花乡工作时起,截止到2019年7月13日下午4点37分,景区接待了198个考察乡村振兴的政府团,多是省、市主要领导带队。现在我们呆在景区久了,这里到处是花草绿地,回到城市还不太习惯。”

  黄土山包,石头绊脚,穷乡僻壤。曾经的葛家湾,封印了多少世事悲歌和父老乡亲的贫苦宿命。在这里,穷到甚至有人家里“老”了人,家人都没有能力送上山掩埋。黄土山渴望改变,2014年,杜堂村引回能人——武汉万中集团董事长葛天才,短短几年时间,这里鸟枪换炮,翻天覆地,山乡巨变。杜堂村历史性的嬗变,也正是武汉乡村发展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

  “自己以前就穷怕了,不能再看到乡亲受苦,要改变。我姓葛,是葛家湾的一份子,也是武汉黄陂的一份子。”兼任木兰花乡景区董事长的葛天才想起以前的日子,“红薯”一直在脑子里打转。“家里5个兄弟,1个妹妹,早上吃蒸苕(“苕”的武汉话意思是“红薯”),中午吃蒸苕,晚上苕煮汤。晚上12点几兄妹还要搓绳子打草包,头昏眼花,眼皮一打架,父亲就瞪大眼睛拿草包刷过来,不拼命干,可能连苕都没得吃。”

  葛天才记得,每次蒸红薯,锅中间还有一碗白米饭,那是母亲给父亲蒸的,父亲是家里主劳力,不吃饭没力气干活。小时候的红薯中间的那一碗白米饭,成了葛天才渴望改变的驱动力。葛天才从初中考上高中后,因为3.6元一学期的学费无法凑齐辍学。以后农村里有人考上大学放露天电影来庆祝,和小伙伴一起坐在村里看电影的葛天才,在听到用黄陂土话兴高采烈地报喜某某考上大学时,扭过头,眼泪唰地流下来,记忆犹新!

  为了生活,父亲送葛天才去学剃头手艺,认为“手艺是活宝,走遍天下饿不倒。”可偏偏当学徒在村里剃头几年的葛天才,有时候一连饿几天没吃饭,“那时候剃头吃百家饭,有时候本应在他家吃饭却忘记了,吃中饭也没叫我,我去问,有时候还被骂。”饿怕了的葛天才把剃头挑子扔池塘里,再不剃头了,气得父亲直跺脚,葛天才头也不回一个人到汉阳洲头街装卸搬运队卸煤,一天下来嘴里耳朵里全是煤渣子,哥哥心疼弟弟叫他回去,葛天才说,“不回了,蒸苕吃怕了。”

  穷人要翻身,谈兴趣和选择太奢侈。下雨天,找不到屋檐的孩子只有努力朝前奔跑。离开卸煤场,葛天才在工地上给人打小工,一次偶然的机会承包到一个贴外墙砖的劳务工程,就此在建筑行业起家,靠“无条件满足甲方要求”的行事信条,30余年,慢慢地干成一个武汉知名的建筑老板,如今富了还惦记着建设家乡。

  葛天才说:“剃头时饿饭,倒也不怪老乡,因为穷,大家才会忘记礼节,只有挖掉穷根,乡风才会向善文明。”2014年,葛天才响应政府号召,在政府投资520余万元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上,万中集团再追加1500万元,高标准建设成全国美丽乡村样板,接着注册武汉木兰花乡景区,以旅游来带动“美丽乡村”的持续发展,并成立杜堂旅游专业合作社,村民以闲置房作价入股,闲置房按四星级酒店标准,精心修葺成具有民居特色的小别墅,农户按照入股10%保底方式进行分红,上不封顶,实现了农民、村集体和投资方的多赢,乡村振兴的“杜堂模式”经媒体报道,在全国好评如潮。

  2018年2月7日,杜堂村1088个村民在广场集合,第一次发工资、分红520万元,70岁的崇杰村村民王正英,拿着20000多元边数边说:“从来没数过这么多钱。”稍纵即逝的一幕被记者抓拍到,“王正英数钱”成为多个画家笔下的油画人物,她一下子成为全国“网红”。实地采访时,王正英用黄陂话脱口而出“天差地别”四个来形容杜堂村变化。

  朴素的“天差地别”,是党中央计划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战略后,农村环境、农民生活发生伟大变化的高度概括。“林正英数钱”,是亿万农村人口不再把涌入城市贫民窟当成改变生活唯一途径的现实案例。不断拉缩“繁荣的城市”和“凋敝的农村”的距离,“杜堂巨变”值得全国借鉴、推广。“杜堂能人”葛天才,也正是千千万万响应国家号召、行进在致富带富大道上的潜行者之一。

  在杜堂村,曾经有村民因为贫穷,家里人去世了,没钱送上山,儿子考上大学,穷得在大学里一天只吃一餐饭,葛天才听说后,马上拿出钱财资助。回忆起那一幕,站在杜堂村的葛天才说:“我也曾一天只吃一餐饭,我家里也有穷困难熬的时候,但从今以后,这样的事在杜堂村不可能再发生!不是我葛天才个人有本事,而是党的英明决策,会坚决杜绝农村的穷困潦倒,会让我脚下的这一片片土地,变成大有希望的田野。”

  采访结束时正值中午,工作人员送来盒饭,盒饭里的菜,是苦瓜,洋葱,牛肉,黄瓜,紫菜蛋汤,苦瓜凉口,洋葱流泪,牛肉黄瓜香甜,蛋汤营养顺心,这不正是葛天才的人生历程和奋斗精神的生动写照么:经历过痛苦的磨难,吃过难以想象的苦,流过艰辛的汗水、泪水,但他咬紧牙关,渡过了人生最暗淡的岁月,硬熬了过来。如今,葛天才的生活顺心了,也还要让生他养他的杜堂村父老乡亲过上惬意有营养的幸福生活。他站在长江边上他买下的一层楼的办公室窗户边,用手往下边一指:“看,大概那儿就是我曾经铲煤的地方,现在全是楼房、绿化地,变得我都快不认识了。和杜堂村一样,这些年武汉变化好大。”

  从生产发展到产业兴旺,从生活宽裕到生活富裕,从黄土山坡到村容整洁,从干部管理到民主治理……杜堂村,脱贫攻坚,美丽新村,斗转星移,万象更新。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