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一山区乡镇的“乡村振兴路”:生态、产业同发展

2019-08-28 16:44: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种树2万余株、落实垃圾不落地长效机制、推进各村庄垃圾分类工作、种植核桃1200亩、种植尖椒2104亩……这是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张店镇今年以来完成的“小目标”,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当地正描绘一幅“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美丽画卷。 

  张店镇位于屯留区西部,是长治市的“西大门”,境内山大沟深,植被茂盛。 

  为让村庄环境美起来,今年上半年,张店镇完成村庄绿化6万平方米,栽植各类乡土树种30余种2万余株。此外,该镇各村还对主要通道沿线栽植1万余株,各村村民也开展庭院绿化。种树的同时,张店镇还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落实垃圾不落地长效机制,推进各村庄垃圾分类工作,使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在产业发展方面,张店镇改变单一种植模式,探索农村致富新路径。今年,该镇有6个村发展核桃种植1200亩,全镇15个村种植尖椒2104亩。 

  南沟村的发展是张店镇“乡村振兴路”上的一个缩影。今年的春季绿化行动中,南沟村建成占地28亩的桃树采摘园,并间种西红柿。为了保证桃树的成活,村民们还对已挂果的桃树进行技术处理,同时完成了西红柿架秧绑蔓工作,这个小村庄在农业调产上迈出一大步。 

  改变单一种植模式的同时,南沟村还发展沼气产业,建设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沼气站,年产沼气量10万立方米。目前,村子里共铺设输气管道2.2公里,65户村民安装了燃气炉灶。南沟村推进畜禽养殖、沼气生产、农业种植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形成了“养殖、沼气、种植”生态闭环。 

  通过造林绿化、人居环境整治、改变单一种植模式以及发展沼气产业等举措,张店镇描绘了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下一步,当地还将完善监督检查、责任考核机制,确保乡村振兴工作常态长效推进。(完)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