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水乡小村变身“文艺范”

2019-09-12 14:09: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入秋季节,在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西联镇犁桥村内,明塘上漂浮着造型奇特的“白船”,塘边的美人蕉正摇曳生长,村屋墙面是画家留下的美丽图画,随处可见的是艺术家创作的各种原创造型,咖啡屋和民宿即将开业,远处是广袤的稻田……整个村庄都为计划在10月底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铜陵田原艺术季做准备,届时这里将迎来一批全国知名的艺术家聚集。

  近年来,铜陵市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使犁桥村逐步实现了水清、岸绿、路净,自2018年起组织开展“中国铜陵田原艺术季”活动,以“艺术振兴乡村”为主题,搭建艺术介入乡村振兴的平台。短短一年时间,使犁桥村从一个普通的水乡小村成为成为文艺青年、市民游客的“打卡”之地,铜陵市首批建设的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

  乡村振兴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青砖,灰瓦,古桥。犁桥村曾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但这里有百亩明塘、一座古桥和广袤的稻田,农村原生态保存完好。经过岁月洗礼,昔日的乡村“明珠”日渐“蒙尘”,民居外墙爬满苔藓,村口空地长出齐腰杂草,村前池塘滋生蚊虫,村民们期盼着一场彻底的“大扫除”。

  乡村振兴的春雨洗去了犁桥村的“旧色”。“以前这里杂草遍地,现在建成了村民健身广场,老人小孩喜欢在树下聊天、锻炼、玩耍。百亩明塘经过清淤、修整护岸,成为村民和游客最爱逛的地方。”行走在村中,犁桥村党委副书记钟昆仑感叹乡村之变。

  2014年开始,犁桥村一共投资941.9万元,对中心村环境、村庄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整治和改造提升。巧借水元素,优化水环境,沿河道和明塘沿线新建1000米人行步道,在塘边建造一条70米的便民人行桥;对300多年的明代古桥进行了修复,对破旧的古民居进行了修缮,新建了健身广场、停车场、文化墙和污水处理系统,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的犁桥村以明塘春景、梦荷夏忆、乡野秋实、古桥冬韵“四景”闻名,被誉为“梦里水乡,古韵犁桥”。

  艺术改变乡村 水乡变身“文艺范”

  村部不远的明塘水面上,漂浮着一条造型奇特的“白船”,这正是面积仅5.56平方米的迷你美术馆,设计理念来自于“一张折纸”,每两个月展出一幅名家艺术作品,乘船方可进馆。这个别致精巧的“水上美术馆”正是当代艺术策展人、安徽大地美术馆馆长梁克刚的设计,2018年,在考察了铜陵市大大小小很多农村以后,他选择了在犁桥进行艺术创作。

   

  9月7日,犁桥村明塘上的“迷你美术馆”。(王龙飞/摄)

  “从2018年到现在,我们村共有近百位艺术家来此参观、创作,不少艺术家都留下了很有意思的原创作品。等稻谷变金黄,第二届中国铜陵田原艺术季要在我们村举行,届时会有很多艺术家、诗人、音乐家荟聚在这里,围炉诗话、埋锅做饭,进行艺术创作。第二届稻田宴也将在我们的稻田里开起来,在田间品尝当天的稻米。”犁桥村党委副书记钟昆仑说。

  一排胶鞋整齐地摆放在墙头,里面种的雏菊正在开放,不远处水墨画铺满墙面,村民丢弃的破铁锅被艺术家点上颜料,成为 一只匍匐的“瓢虫”……行走在犁桥村内,随处可见遍布村内的艺术作品,仿佛置身于一个露天的艺术街区。艺术家依托田间地头、村庄道路,设计制作了造型各异的雕塑和小品,穿插在乡野和民房之间,充满野趣;生动有趣、丰富多彩的墙绘作品,使原来色彩单调的墙面变成了五彩缤纷的画作,让整个村庄更加鲜活、更加生动。

  通过中国铜陵田原艺术季,犁桥村突破了乡村旅游“吃饭、采摘、垂钓”的老三样模式,将时尚、流行的艺术元素带到乡村,并和乡村文化有机结合,引得游客纷至沓来。

  文旅融合 “美丽经济”焕发乡村活力

  正对明塘,一间明黄色的房屋引人注目,屋前的大屏风是由50个蒸笼组合成,屋后排放着桌椅,可在此喝咖啡、赏风景,这正是由当地的砖瓦房改造成的乡村精品民宿。

   

  9月7日,犁桥村的露天咖啡屋。(王龙飞/摄)

  “民宿的装饰,基本是老物件的重新装饰,鼓风车改造后就成了吧台、渔民用的小船成了灯罩,充满了乡村气息,目前已经改造完毕的民宿已经有4间,接待能力每栋6人,今年总共会改造10间民宿。”现场民宿工作人员说。

  中国铜陵田原艺术季带动了犁桥村旅游、住宿、文化休闲等业态发展,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返乡经营民宿等项目,目前已有10余人返乡创业。

  “接下来要让更多的艺术家留下来、住下来,为此,我们正在建设更多的公共文化艺术设施,让他们可以在办展览、开论坛。”钟昆仑说。

  下一步,犁桥村将进行深化和景区规范化改造,增加夜间灯光、旅游标识标牌改造,推进文创和后续运营,同时由义安区政府对河道进行清理美化,设置景区步道。保留稻田宴、田间雕塑、音乐节等常设项目,增加一些更长期举办形成品牌的项目,以艺术带动乡村文化蝶变。

  以“艺术赋能”带动乡村文化振兴。铜陵市通过中国铜陵田原艺术季的实施,为缺乏特色的普通乡村注入新鲜的文化资源,赋予了美丽乡村建设新内涵,活跃了乡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乡村文旅融合和业态发展,探索了乡村文化振兴的新路径。 (王龙飞)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