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擎”助推乡村振兴

2019-10-09 13:32:00 来源:河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 “不再用旱厕、柴火,用上了抽水马桶、电热水器、燃气灶,门前挂上‘家风家训’,好日子由内到外,美哩很!”10月8日,在孟津县会盟镇双槐村党建文化广场,66岁的村民庆明智对村子近两年的变化赞不绝口。

  双槐村的惊喜变化正是孟津县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作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孟津县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要战略任务,构建起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的“1+3+1”乡村治理体系,统筹推进“五个振兴”,激活了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走出了一条基层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共促双赢的新路子。

  支部引路打造乡村振兴“领头雁阵”

  走在孟津乡间村道,“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标语口号随处可见。标识写在村道上、横幅上,更写在了每个党员和群众的心里。

  “前几天,我动员村里的党员干部参加小游园的义务劳动,本来几个人的工作,结果当天来了50多号人,大家有说有笑地把活干了。”孟津县常袋镇马岭村党支部书记马其祥说。

  眼下,孟津县正按照“村里村外,不见垃圾;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厕所污水,一并治理;清洁家园,人人出力”的要求,以点带面大力开展垃圾清零、村庄绿化、厕所革命等工作,一些困扰群众多年的操心事、烦心事得到解决。马岭村是全县30个示范村之一。

  拆违清杂176处9900平方米,铺设污水管网4000米,完成改厕120处,占地17亩的大型绿地公园即将完工……自乡村振兴建设工程开工以来,马岭村在全县30个示范村中排名持续领先,不但推进速度快,而且工程建设标准高,全程无“杂音”。

  无独有偶,朝阳镇卫坡村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利用党员干部“1+10”工作法,1人分包10户群众,签订承诺书,悬挂在党员、村组干部家门口,让党员干部亮身份、明承诺,在乡村振兴、扶贫攻坚中发挥表率作用。

  据悉,自2018年年底,孟津县在全县开展“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活动以来,已新(改扩)建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36个,累计办理便民事项1.2万件,群众满意率达98%。“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党建服务品牌,架起了党群之间的“连心桥”,乡村治理、乡风文明焕发新气象。

  “三治并进”激活乡村振兴动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治理有效是基础。孟津县坚持党建引领,德治、法治、自治“三治并进”,以德治“春风化雨”,以法治“定分止争”,以自治“共治共享”,夯实乡村治理根基,促进乡村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73岁的潘毛旦是会盟镇双槐村的“老好人”,遇上村里红白大事,他总是“不请自到”,主持、操办、献爱心。默默无闻的他,如今也“风光”了一把,在双槐村的家风家训馆,潘毛旦获得了“道德模范”称号。这些光荣榜上的道德模范正潜移默化地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咱农村需要了解的法律主要是婚姻法、土地法、合同法。”在常袋镇马岭村民调室,民调员一边翻阅民事调解卷宗一边介绍,“其实群众的愿望很朴素,就是公平、公正。”因“三十年不发生一起刑事案件”“三十年零上访”而闻名,2018年,马岭村被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

  在小浪底镇李家岭村,沿街绘制的“学法课堂”通俗易懂。学习推广“枫桥经验”,法律“走”进村,纠纷不出村,打通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同时,今年以来,孟津县提升自治原动力,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村务公开等制度。截至目前,全县共有86个村有完善的村规民约,建有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制度的村达82个。此外,督导农村规范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群众的事情让群众自己决定,着力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产业铺路挺起乡村振兴“脊梁”

  “俺种了两棚小西瓜,收入将近6万元,换季了还能种蔬菜。销路俺都不用愁,比以前在外打工强多了。”在孟津县送庄镇送庄社区的集体经济园区的大棚内,瓜农高德安乐不可支。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孟津县全面推广“支部建在产业链”模式,坚持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推行“党支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领贫困户增收脱贫,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在党建的引领下,送庄社区抓住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机遇,建起具有自动控温控湿、机械化耕作、规范化管理等功能的4座钢架结构智能化瓜果蔬菜大棚,标准化发展高品质现代农业。先后成立了送驾庄蔬菜专业合作社、社区集体经济合作社,注册了“送驾庄”和“玉莽”商标,果蔬产业年产值2200万元,带动群众家门口创业就业300余户。

  供不应求的一藤一瓜袖珍西瓜、水果型迷你黄瓜、七彩西红柿,让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也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实现“群众参与收益分配,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的“双赢”局面。

  如今,随着我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孟津县立足实际、迅速行动,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着力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用好‘聚光镜’,抓实学习教育;用好‘放大镜’,抓深调查研究;用好‘显微镜’,抓准问题检视;用好‘反光镜’,抓好整改落实。”孟津县委书记杨劭春表示,作为洛阳市唯一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孟津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努力打造名副其实的乡村振兴示范县。(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