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雁经济”盘活乡村振兴棋局

2019-12-31 09:34:00 来源:广西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  12月28日,冬日的阳光下,30岁的冯莉芳坐在家门口,白色的芒条在指尖飞舞,一个漂亮的灯罩渐成雏形。

  冯莉芳是博白县江宁镇合和村的贫困户,也是村里一家编织工艺品厂的“居家工人”。进入12月以来,类似的“居家工人”在这个工厂已有160多人,女性居多,其中包括不少贫困户。她们从厂里领回材料,在家里工作,领计件工资,月收入在1500-2000元。

  本地籍贯的企业主蓝元国,今年1月从广东返乡投资新建了这家编织厂。“老家有更富余和低成本的劳动力资源,营商环境也越来越好,而我也有建设家乡、帮扶乡亲的愿望。”他说。

  在博白,像蓝元国一样从外地返乡的创业者和各类人才越来越多,正成为推动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一支愈发重要的力量。

  博白县是人口大县、农业大县,也是自治区级贫困县,人力、人才资源极为丰富。据统计,博白籍在外务工、创业的人数超过80万人,有能力者、事业有成者众多,仅各地博白商会的会员就超过2万人。

  如何利用好独特的资源优势,缓解当前脱贫攻坚和振兴乡村工作中面临的人才、项目、资金、岗位等核心资源短缺等问题,盘活乡村振兴这盘大棋?近年来,博白县创新开展“引老乡建家乡,促百企联百村”活动,大力发展“归雁经济”,通过打乡情牌、营商环境牌等,引才回归,引业回乡,引资回流。“越来越多的人才、项目、资金等流向乡镇和农村,有助于补强当地发展的短板,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力量。”博白县委书记罗宗光说。

  据初步统计,近年来该县返乡创业人士约有500人,创办企业400多家,直接吸纳劳动力1.3万余人;累计引回产业项目172个,总投资额达210亿元。通过“百企联百村”活动,共有248家企业与138个贫困村结对帮扶,打造了135个党群致富联合体,辐射带动3.2万名贫困群众发展生产。

  在当地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下,这些企业建设了一大批“扶贫车间”,直接为1506名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人均月增收约2500元,带动1000多个贫困家庭实现脱贫摘帽。目前,该县一共有110个经过评审认定的“扶贫车间”,其中有92个属于返乡创业者投资建设的企业。

  此外,还有1700多名返乡能人经过系统培训后,成为乡村致富带头人和村级后备干部,构成了当地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的新兴中坚力量。

  为感召“老乡回归”,博白县打足“感情牌”。每逢重要节假日,当地政府利用外出人员返乡契机,组织开展返乡座谈会、联谊会等,宣传家乡发展变化、创业政策和产业优势。平时则利用各地商会网络以及流动党支部等渠道加强沟通,建立投资项目库、农村本土人才库。

  同时,多措并举优化返乡创业环境。一方面在减免有关规费、优先供应土地、提供贷款贴息和信贷担保、争取注入扶持资金等方面给予扶持,另一方面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对于有志投身农村发展的返乡能人,该县通过搭建人才发展平台、落实人才待遇政策,让返乡人才有价值、有发展、留得住,逐步在农村培养出新一代致富带头人。目前,该县138个贫困村中,每个村均有3名以上致富带头人。

  返乡企业家、经济能人带来的资源,推动当地乡村振兴进入快车道。截至今年11月底,该县358个行政村(含农村社区)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额达2440.9万元,同比上年增长65.54%,单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4万元。(来源: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