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乡村振兴“方案”获专家点赞

2020-01-02 11:26: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日讯  12月26日至12月29日,西安高新区开展2019下半年“十个一”工程“互比互看”现场观摩活动。

  活动现场,由“十个一”工程牵头部门、各镇(街)、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社会各界评审代表组成的57人观摩团,对“十个一”工程的项目建设成果进行参观,通过观摩寻找问题和不足,并通过互比、互看、互学交流经验,共同推进高新区“十个一”工程全面进展。

  活动首日,观摩团成员首先来到秦渡街道高新一中+鄠邑四中“名校+”工程项目。该项目由西安高新一中和鄠邑四中结成高中部教育联合体,共享名校的管理理念、用人机制、教育理念等,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虽然只是常规的教育资源共享,但让很多观摩团成员眼前一亮。

  观摩团成员陕西广播电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支部书记孙志远发现,教育资源共享在教育界比较常见,但像西安高新一中和鄠邑四中这种短期内持续15次的互动却比较少见。只有学校间高频次、深层次、高效率的沟通,才会真正改变一所学校的面貌。他认为,这个项目不仅彰显了高新区内部资源有效整合的战略布局,而且还体现了高新区自上而下高质量、高效率的做事风格。

  随后观摩团还前往秦渡街道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庞光街道“百村无假货”示范点培育项目等11个项目进行观摩。在这些项目中,有的是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的环保项目,有的是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交通项目,还有打造“百村无假货”的购物项目,一个个项目的拔地而起,见证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凸显了高新区乡村建设日新月异的发展。

  “高新区抓住乡村振兴的短板进行项目带动、重点投资,来解决老百姓的教育难、出行难、医疗难等问题,从目前来看效果非常显著。”观摩团成员长安大学丁永刚教授在观摩过程中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思考,“在乡村振兴过程中,首先要解决出行、教育、医疗、卫生等问题,高新区这种解决思路,不仅为其他地区的乡村振兴和乡村一体化建设提供一套‘高新方案’,而且他们还敢于通过比赛来自找差距和不足,真心为他们点赞。”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