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绘就乡村振兴的中原新画卷

2020-01-15 08:52:00 来源:河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保障粮食安全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统筹做好“三农”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如何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在今年的河南两会上,代表委员围绕人才培养、产业兴旺等方面建言献策。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

  乡村振兴首先要聚集人气,留住人才,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

  “农业要强,农村要美,农民要富,需要有知识、有能力、有素质的青年助力乡村发展。人才不足,农村后备干部匮乏,是乡村振兴的瓶颈和短板。”省政协委员、省人防办主任贾宏伟表示。

  乡村振兴的人才从哪里来?贾宏伟建议从两个方面着手:首先,建强党支部,打造人才振兴硬核,形成各行各业人才聚集,从而凝聚强大乡村振兴合力。鼓励支持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制定出台并督促落实返乡下乡创业的优惠政策,让真正愿意从事农业、扎根农村的人有舞台、有回报、有信心,从而吸引、留住更多人才投身乡村建功立业。

  其次,培育新农民。新型职业农民长期扎根农村,熟悉热爱农村工作,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是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羊。要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力度,把他们培育成懂市场、懂管理的“本土能人”,打造出一批扎根农村、适应农村、奉献农村的人才队伍。

  乡村振兴的根本在于产业兴旺

  产业兴旺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只有产业振兴的经济基础好,才能建设好乡村环境基础、文化基础、社会基础,并最终实现生活富裕的民生目标。

  省政协委员、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认为,要抓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优化升级,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农村产业各个环节,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共同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要通过市场导向,鼓励农村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文化体验、农村电商等环境友好型企业,实现乡村产业多元化。

  张延明说,农村电商驿站实现了城区和农村商品的相互流通,是乡村振兴、扶贫济困的一个特色载体,是电子商务进农村的一个有力举措。

  陈康是博爱县鸿昌街道马营村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农村电商给他的创业之路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他创立电商公司,利用电商销售模式,将自家澡巾扶贫车间生产的澡巾销往全国各地,带动182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国内市场上每两块澡巾,就有一块出自马营村。

  加快数字农业发展,提升农业信息化水平,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

  省人大代表、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国说,要通过科技实现农业农村产业的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推广遥感监测、智能识别、自动控制、机器人等设施设备,加快物联网、大数据、智能装备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装备在农业生产全过程的广泛应用,提升农业智能化水平。加快建设省级耕地基本信息数据资源、农产品市场交易数据资源、农业投入品数据资源、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基础信息数据资源等数据库平台,归集整理农业全产业链信息。(记者 杨青 王旭

责任编辑: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