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打头阵 五横大地春潮涌 五横乡:防疫复工复产进行时

2020-02-19 12:23:00 来源:凤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9日讯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这既是大战也是大考。连日来,记者来到村庄田野、企业车间,一线了解防疫复工复产的具体情况,呈现基层的生动画面。

   全民参战,筑牢网格,密织防控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多措并举,坚持一盘棋全方位、立体化、无死角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压紧村级防控责任,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摸底,并采取相对应的针对性措施;严格落实区政府1号令,主要路口、村庄封闭卡口严防死守,加强巡逻,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人员聚集;乡干分片包村,充实村级力量,确保工作指令、应急命令第一时间得到贯彻落实;群防群控,发挥老党员、老村干、乡贤作用,动员组织乡内各单位、条条部门志愿者,并将他们充实到村组网格管理中来,共建共治。全乡共建立130个网格,129名网格长和258名网格员按照分工到岗就位、各司其职,抓实抓牢,落实落细,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全乡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补齐短板,常态长效,打好阻击战。按照“盯牢重点人,看好自家门”要求,深入细致摸排湖北特别是武汉回乡人员,严格落实“九个一”政策,摸底建立全乡5000多打工人员、80多单位上班人员、200多大学生、湖北及武汉返乡的232人等台账,建起互动交流平台;对“三返”人员送上一封“感谢信”,建立联系卡,了解他们的返程时间安排,致敬他们这个春节爱家乡、爱亲人共克时艰的支持和坚守,全面精准建立他们的健康管理台账。同时,压实乡内学校、企事业单位责任,做好返校、返岗人员健康信息摸底工作,做好防控环节和防控措施。认真落实“五个清仓见底”工作,数据统计精准科学,形成闭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基础工作。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主干道路、村庄环卫保洁常态化,群众自觉遵守并积极参与“三大革命”。移风易俗得到了老百姓的积极响应,累计劝阻改期12场婚宴,劝阻简办10场白事。贫困户、残疾人、留守妇女儿童、五保老人等特殊群体得到关心关爱。

  复工复产,乡村振兴,夺取双胜利。重点企业不歇工,生产物资送前线。安庆五宁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石油勘探助燃产品全国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前十强企业,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在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提前复工,加班加点生产二氧化氯消毒剂,全身心投入防控疫情阻击战斗中。通过开展送消毒剂、送体温计、送口罩、送慰问金和以此为社会服务的“四送一服”活动,公司共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二氧化氯消毒剂40余吨,为社会抗击疫情出资出力。企业严格落实“五到位、六必须”规定,实现安全有序复工复产,防疫生产两不误,维护了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保障社会大局平安平稳。抓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为了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白林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在这个非常时期,白天抓防疫,开展大走访,晚上抓扶贫,谋划扶贫项目建设,力争攻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促全面小康、促乡村全面振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有效搭建了在外工作、学习和创业人士6000多人交流平台,经历这场战斗,他们更感恩家乡、感谢家乡,为家乡纷纷点赞出力,凝聚起五横高质发展的磅礴合力,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乡村振兴打头阵,五横大地春潮涌动。中国秀园30万株郁金香破土而出,花溪茶谷山青水绿、梅花盛开,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五百亩精品果园等重点项目正在申报复工手续,即将组织人员开展土地平整、果树栽种工作;邓稼先故居、邓家大屋一派江南山川美丽和谐图景。(钱凯 方华)

责任编辑:崔永霞